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林松添会长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1-12-27 14:17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4日,林松添会长就民间外交的光辉历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今年工作亮点和明年工作展望等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林松添表示,新中国民间外交具有光辉的历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间外交。新中国成立第二天,就建立了本会前身之一的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拉开了新中国民间外交的大幕。

  随着亚非拉国家纷纷获得民族独立解放,我国民间外交团体不断增加,周恩来总理于1969年提出“要建立一个人民外交机构,把民间团体的外交活动统管起来,建立一条人民外交渠道”。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本会随即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并在新中国外交面临困难时期,统筹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民间外交活动,在争取亚非拉国家广泛理解和支持,维护中苏、中俄友好关系,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中美建交和中国改革开放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打破西方封锁、打开新中国外交局面、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

  林松添表示,中国新时代民间外交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一是党中央有期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间外交工作并专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本会开展新时代民间外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形势有需要。中国持续快速发展,西方发达国家政府和民众没有做好思想理论和心理准备,在美国两届政府恶意抹黑打压下,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了对华民意逆流。尽管美西方民意并不能代表国际主流民意,但我们亟需把对外交往和经贸人文合作优势有效转化为对华友好的国际民意和社会基础。

  三是现实有条件。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治西乱”已成为全球大现实,“向东看”“东升西降”已成为世界大趋势,充分彰显了党的执政优势和我制度、文化优势。我们能把国家建设好,也一定能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民相亲、心相通,促进共同发展。

  林松添表示,2021年,本会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间外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本会从“办事者”向“谋事者”和“造势者”转变,带动全国友协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积极发挥民间外交引领作用。收集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间外交的重要论述,完成了友协对外工作“五个新”的总体框架设计,制定完成全国对外友协五年工作规划。

  二是积极发挥公共外交骨干作用。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传承和弘扬国际主义精神;以线上线下方式创新举办“2021从都国际论坛”和“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对话会等民间外交高端对话机制平台;创办“我眼中的中国—地方行和领域篇”系列品牌活动;恢复举办“友好日”,创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论坛,着力做好外国在华媒体工作,努力破解“有地方说、有人说、有人听、有人信”的“四有”难题。

  三是积极发挥城市外交桥梁作用。全面加强对全国友城工作的指导协调管理服务,着力将国际友城打造成地方对外开放的窗口、地方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载体、检验地方国际化程度的标杆,推动形成“以民促官、以地方促中央”的新局面。

  林松添表示,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间外交的重要论述,争取做好“五个一”。

  一是凝聚一个共识,即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推动国际社会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最广泛共识,高举人类发展旗帜。

  二是做实一个精神纽带,即坚持以弘扬儒家思想为精神纽带,促进文化认同,打造儒家文化圈。

  三是唱响一个时代主旋律,即坚持以利弘义,以做实“一带一路”建设为牵引,深入贯彻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唱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旋律。

  四是办好一个论坛,即办好办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论坛,揭批“你输我赢、零和博弈”冷战思维,引领国际社会与我同走新时代和平之路、共赢之路。

  五是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动和对华友好合作示范点,即做强“我眼中的中国—地方行和领域篇”等品牌活动,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沿线亚非拉欧洲对华友好示范国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