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第七届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成功召开

2021-12-23 13:53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12月22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南亚中国友好合作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以视频方式成功召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江西省友协会长赵慧、南亚中国友好合作组织主席阿努伯·巴塔拉依、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出席论坛并致辞。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阿兹玛、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卜·扎曼、尼泊尔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考莎尔,以及来自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等南亚6国14个友好组织及各界友好人士与中方23个省区市友协代表共约140人出席论坛。

  与会嘉宾围绕“合作共赢 共同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坦诚、友好、深入交流,就推动中国与南亚国家民心相通,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第七届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共同宣言》。论坛由林怡副会长主持。

  林松添向与会人员致以新年祝福,高度赞赏各友好组织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南亚民间友好事业,尤其是南亚各国友好组织今年联名致信世卫组织,反对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并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来函致贺、自发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研讨会。

  林松添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全体中国人民一个都不少地彻底摆脱了战乱、饥饿、贫困和大流行疾病等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之苦。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破解了政治腐败、环境污染、绝对贫困和世纪疫情“四大世界性难题”。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林松添表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系统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和实现这一伟大愿景的两大路径:一是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二是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把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林松添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始终致力于深化南南合作,坚定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国际合作,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真正惠及各国人民,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建设性进步力量。美西方等发达国家不仅未偿还对发展中国家的历史欠账,反而人为制造意识形态对抗,成为世界合作发展的破坏性力量。

  林松添指出,中国与南亚国家文缘相近,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使命。今年以来,本会充分调动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等民间力量,向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募集了近900万元物资,并愿继续支持南亚国家友好组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共同开展有意义的惠民合作,切实把中国南亚民间友好转化为共同发展的丰硕成果。

  南亚中国友好合作组织主席阿努伯衷心感谢本会合作举办本届论坛,表示中国是南亚各国患难与共的真朋友,高度赞赏中方为支持南亚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积极贡献,并呼吁南亚各国与中方携手,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共同努力。

  孟加拉国中国文化经济和大众传播中心主席阿尔塔夫·乔德哈里表示,过去的人类历史上超级大国总是胜方,弱国注定失败,只能选择屈服。直到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才让世界第一次有了“合作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深受欢迎,在南亚各国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真正践行了“合作共赢”理念。

  南亚各国对华友好组织纷纷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赞赏中国与南亚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一致认为各国友好组织应抓住亚洲机遇,紧密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亚洲精神、亚洲智慧和亚洲力量。

  与会各方发言一致盛赞中国与南亚友好关系和富有建设性的合作成果,并表示,愿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开展扶贫、青年、职教和文化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积极营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民意基础与社会环境,为增进中国与南亚民相亲、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七届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南亚中国友好合作组织于2009年发起成立的机制性活动,至今已成功召开七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