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林松添在2021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视频致辞

2021-11-22 17:00     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18日,以“推动双循环发展,加深区域间合作,重塑全球化格局”为主题的2021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在青岛隆重开幕,林松添会长应邀在会上作视频致辞。

  林松添祝贺论坛成功举办并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始终坚持以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和使命,负责指导协调管理服务中国地方政府同世界各国城市缔结友好关系,促进地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

  林松添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了动荡变革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盛行。世界形势乱象纷呈,但大势很清晰,世界政治经济重心正加速从西向东转移。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第二大消费国,成为欧盟、东盟和13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未来15年中国每年进口总额将超过2.5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每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1.5亿人次。

  中国正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致力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即将在亚洲生效。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极大促进了中国同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的互联互通,加速各地区的发展。

  中欧是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彼此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唯有坚实的共同利益基础。目前,双方累计投资额达2500多亿美元,每年双边贸易额近6500亿美元,人员往来每年约800万人次。双方已缔结友城1038对。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3国174座城市,每月往返开行超过1000列,成为连接亚欧两大洲、对接亚非拉的强劲利益纽带。中欧互利合作互有需要、优势互补、前景可期。

  美国维护的是自身霸权地位和既得利益,而非所谓的西方盟友共同利益,从阿富汗仓惶撤军到核潜艇废约等事件都让明眼人看明白。我们要高度警惕美国的干扰破坏,共同维护各自战略自主和发展繁荣。

  中国兼具“五位一体”的投资优势:一是国家稳定、社会和谐;二是市场巨大;三是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和物流世界一流,生产生活安全便捷高效;四是拥有9亿多自律高效的高素质劳动力;五是拥有亲商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营商环境日益改善。世界上找不到比中国更安全、更高效、更可预期的投资目的地。

  我们愿发挥中欧友城合作桥梁作用,服务中欧企业双向投资,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也愿支持中欧企业携手开展“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做大世界发展蛋糕,共同分享全球发展红利,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本次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支持单位。除青岛主会场外,还同步设有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澳大利亚墨尔本、西班牙马德里四个国外分会场和中国北京、上海、深圳、济南等国内城市分会场,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共逾4000人。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英国前首相布朗,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德国驻华使馆公使衔经济参赞白瀚德等致辞,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特别致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