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友协友城

林松添会长接受人民网《读懂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2021-10-27 10:50     来源:办公厅     作者:刘莉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5日,林松添会长接受人民网《读懂中国》访谈节目专访,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功“密码”、中西方民主制度对比、当前美西方涉华负面舆论成因、如何回击国际反华势力的污蔑舆论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林松添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并赢得中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作为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本党任何私利,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和勇于自我革命,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保党的正确发展方向和人民属性,永葆党的青春活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政党的显著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成功“密码”。

林松添说,中国同西方有不同的民主形式,强行把世界分为民主与非民主国家,显然不符合实际,只会制造纷争与混乱。中国实行的是让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作出正确的决定并有效付诸实施,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同西方资产阶级民主制度有本质区别。西方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我们尊重西方人民的民主选择。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不民主。

林松添表示,当前国际涉华负面舆论主要成因有三:一是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地位,不愿接受更不敢承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的伟大成功,只能选择睁眼说瞎话,制造谎言抹黑打压中国,以图遏制中国发展;二是美西方思想、思维和理论严重滞后于时代,仍固守“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精于操弄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纷争,不愿同中国和国际社会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三是美国老毛病改不了,强盗文化、霸权逻辑仍有大市场,社会缺乏良知、是非、正义感,无力阻止美以民主、人权、自由等借口制造事端和人道主义灾难。

可以看出,当前国际反华势力对中国的污蔑舆论,本质上是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客无力解决本国资本主义制度下积重难返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只能通过设置议题、制造话题,转移国内矛盾和民众问责,博取大众眼球、捞取眼前的政治私利。我们坚信公道自在人心,击破谎言的利器是真相。我们干好了,也一定能讲好中国故事。

去年以来,全国对外友协组织策划了“我眼中的中国——地方行”系列品牌参访活动,通过邀请在华外国人士赴中国各地参访,眼见为实、以实击虚,破解美西方的谎言与污蔑,在中华大地上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取得了积极成效。未来,本会将继续发挥民间外交优势,为促进中外人民相互理解与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积极贡献。

《读懂中国》是人民网今年6月起推出的视频类访谈节目,通过采访中外知名政要、专家学者或友好人士,以对话问答的方式增信释疑,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理念。本期节目中与林松添会长对谈的外方嘉宾为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易立亚˙奥蒂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