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老挝总理将在东博会开幕大会上通过视频发表致辞

2020-11-11 09:05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这是老挝第二次担任东博会的主题国,届时,老挝总理将在东博会开幕大会上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老挝国家领导人也将在线上参加与中国企业CEO的圆桌对话会。”维拉萨·宋蓬总领事说。

  继2009年首次出任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之后,2020年11月,老挝在第17届东博会上再度出任主题国。时隔11年,在东博会的推动下,这个神秘的国度发生了哪些变化,又将带来怎样的精彩表现?

东博会力促中老交流与合作

  “在过去的17年中,东博会不仅在深化中国—东盟贸易和投资合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且还促进了老中两国,特别是老挝与广西的交流合作和相互理解。”维拉萨·宋蓬总领事说,这些合作成果既有政府间的合作,也有企业间的合作、“魅力之城”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合作。

  据了解,从2009年首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起,老挝就开始包馆参展。前16届东博会,老挝共使用超过1606个展位,展示、推介了木材家具及木制品、珠宝、手工艺品、食品饮料、大米、咖啡等特色商品和服务。

  同时,得益于东博会展会价值链的延伸,中老双边的经贸、人文合作也日渐紧密。“目前,中国成为老挝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19年,老挝和中国还共同主办了2019老挝—中国旅游年,得益于此,2019年,赴老挝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已超过100万。因此,我想借此机会邀请大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后,去领略老挝美丽的历史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维拉萨·宋蓬总领事说。

老挝。梁艳芝/摄

  2020年11月27—30日,第17届东博会将在南宁举办,老挝作为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国也积极参与其中。“这是老挝第二次担任东博会的主题国,届时,老挝总理将在东博会开幕大会上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老挝国家领导人也将在线上参加与中国企业CEO的圆桌对话会。”维拉萨·宋蓬总领事说。

  此外,老挝相关政府部门积极鼓励老挝企业参加云上东博会。维拉萨·宋蓬总领事表示,每年的东博会都会有很多老挝企业家来到广西南宁现场参会,但由于今年新冠疫情影响,老挝将改为组织企业家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欢迎中资企业到老挝投资

  中老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在资源、产业、科技和资金等方面都具有互补性,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广阔。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老挝积极推动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就在国际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老挝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为该倡议的实施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益于该倡议,老挝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大改善,有助于老挝与其他东盟国家,乃至全世界建立联系。其中,中老铁路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老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该铁路预计将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车。”维拉萨·宋蓬总领事说,另外,中老两国也在积极落实《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以及努力开发中老经济走廊,旨在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联系与合作。

老挝展馆

  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中老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不过,维拉萨·宋蓬总领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将为老中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旅游业,以及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当前,信息通信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的作用正日益增强,我们亲眼目睹了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最近,老挝有关政府部门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计划,支持老挝数字化转型,以应对新冠疫情暴发带来的影响。同时,我们也期待并欢迎在数字经济行业发展杰出的中国企业到老挝开展深入合作,我相信,两国的真诚合作将为双方经济发展带来双赢。”维拉萨·宋蓬总领事说。

  而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也会积极发挥促进中老两国合作的桥梁作用,把老挝与中国、老挝与广西更好地联系起来。

  “每年都会有很多老挝企业家来南宁参加东博会,与中国企业家进行商务对接,我们领事馆的作用就是促进和鼓励老挝企业家来中国参会。此外,我们也会鼓励中国企业家到老挝去投资,并为有意向去老挝投资的企业家提供有效的信息。如果中国企业家想要去老挝投资,我们会组织企业家代表团一起从南宁出发去老挝,带他们去老挝进行实地考察,我们也会就一些投资细节为中国企业家提供更多的帮助。”维拉萨·宋蓬总领事如是表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