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东盟民众高度肯定中国—东盟合作

2020-11-11 09:00     来源:中国驻东盟使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东盟地区知名智库——印尼外交政策协会(FPCI)开展主题为“评估现状、展望未来”中国—东盟关系民意调查。该民调面向东盟10国政府官员、学者、商界人士和学生群体等征集1000份问卷,问卷内容涵盖中国—东盟合作成果评估、未来合作方向和大国关系等。

  该民调结果报告显示,东盟民众对华好感度上升,认为中国—东盟关系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对双方合作尤其是抗疫合作表示满意,对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抱有强烈愿望。

  55%受访者认为“中国尊重东盟中心地位”,56%认为“中国视东盟为平等伙伴”,61%认为“中国对东盟国家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53%认为“中国在努力消除地缘竞争”,75%认为“中国—东盟合作塑造了地区格局”。

  受访者对双方合作“最为满意”的前五个领域是:贸易(57%)、投资(55%)、旅游(49%)、工业(43%)、科技(39%)。教育排名也较为靠前,其中“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ACYLS)”项目得到86%受访者高度评价。认为“熟练掌握汉语很重要”的受访者占70%。

  在“如何看待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问题上,55%受访者表示满意,57%受访者表示磋商“将为争议水域带来稳定与合作”。

  在中国—东盟现有部门合作与对话机制中,“中国—东盟外长会”好评度最高,83%受访者认为该机制在政治安全领域发挥化解问题、提升合作的重要作用。

  85%受访者对“中国—东盟未来经济合作”表示有信心,69%认可“‘一带一路’是双方合作标志”,80%希望“‘一带一路’能够继续推进和完善”。79%受访者高度评价“中国帮助东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中国—东盟未来合作领域,疫苗合作(94%)、振兴东盟制造业(90%)、合作捍卫多边主义(89%)成为受访者的优先选项。77%受访者认为“中国越来越成为东盟解决面临挑战的方案提供者”。

  该民调报告就进一步发展中国—东盟关系提出四条政策建议:

  一是深化在政治安全领域互信合作;

  二是确保维护东盟中心地位;

  三是加强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

  四是重视双方青年交流对话。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