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造福东盟国家

2020-05-22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对52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中国与相关国家稳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 数据来源:商务部网站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聚焦互联互通,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助于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不久前,中柬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以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完成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投资合作、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及部分法律问题等领域磋商,约定继续采用包括视频会议在内的各种方式加快谈判进度。

  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由中国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管理。柬埔寨电力公司副总裁朱拉萨表示:“桑河二级水电站让柬埔寨百姓用上了安全、稳定、清洁的电力资源。该项目今年一季度发电量达1.26亿千瓦时,约占柬埔寨全部水电站发电量的49%,有力支持了柬埔寨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2月,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在数千名当地民众的欢呼声中正式通车。它的建成使首都科伦坡等4个主要城市实现高速公路连接,提升了两座港口和两座机场间的互联互通。斯里兰卡总理经济事务高级顾问卡布拉尔说:“共建‘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创造了巨大机遇。”

  菲律宾《亚洲商业周刊》总编辑安东尼·洛佩斯表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东盟国家加快了发展的脚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区域合作平台之一,促进了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菲律宾和大多数亚洲国家一样,都直接从中受益,推动了自身工业化和产业升级。

  在文莱,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石化项目是中国在文莱最大的投资项目。文莱能源、人力和工业部长哈吉·苏尼表示,这一项目投产后,第一年就有望使文莱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3.3亿美元,并创造1600多个就业机会。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认为,中国与东盟等区域国家经济高度融合。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在东盟地区稳步落实、提质升级,东盟对外贸易渠道更趋多元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东盟国家,也使亚太经济更有活力,推动了区域经济的深度融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