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广西对东盟秘书处、东盟十国驻东盟使团防疫物资捐赠仪式举行

2020-05-06 09:00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4月29日,广西对东盟秘书处、东盟十国驻东盟使团防疫物资捐赠仪式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东盟副秘书长康富及东盟秘书处相关官员出席,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常驻代表诺埃尔大使、东盟主席国越南常驻代表陈德平大使和其他东盟国家常驻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

  邓锡军大使在致辞中表示:

  广西是中国唯一同东盟陆海相连的省份,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广西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合作项目和平台建设,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自2004年以来,东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成为中国—东盟重要开放平台。广西高度关注地区疫情发展,紧急从医疗物资储备库中调拨了防疫物资,并与外交部和中国使团密切配合,克服了双边通航中断、清关周期延长等困难,将物资运抵雅加达。

  邓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休戚与共,团结协作,共战病毒,共克时艰,体现了中国—东盟关系的高度战略性。在危机面前,中国与东盟不离不弃,互帮互助,不仅有助于带动本地区尽早走出疫情,也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上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东盟秘书长林玉辉通电话,双方高度评价中国与东盟携手抗疫所作工作,并就未来如何推进双方关系发展,特别是为明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做好准备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双方下一步合作指明了方向。

  康富副秘书长高度评价中方在短时间内第二次向东盟秘书处捐赠防疫物资,代表东盟秘书处向中方特别是广西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东盟和中国在国家和区域不同层面积极开展抗疫合作。近期本地区分别举行了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东盟与中日韩特别卫生部长视频会议、东盟与中日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导人特别会议等重要会议,为合作抗疫指明了方向。东盟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密切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诺埃尔大使、陈德平大使在视频连线中表示:

  中方的援助物资是助力东盟各国使团更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及时雨”,再次体现了东盟与中国间的团结合作与深情厚谊,希向中国使团和广西自治区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与会大使高度评价中国为地区和国际抗疫合作所做巨大贡献,表示愿与中方密切协调与沟通,积极用好“雅加达渠道”,推动东盟—中国友好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担对东盟国家及其驻东盟外交使团、东盟秘书处、中国驻东盟使团等国家和机构的物资捐赠工作。

  ●4月5日,对菲律宾捐助物资抵达马尼拉并由我驻菲律宾大使馆转交至菲律宾相关政府部门。

  ●4月29日,对泰国捐赠物资抵达泰国并由泰方接收。

  ●4月30日,对马来西亚捐赠物资抵达马来西亚并由马方签收。

  ●此外,对印尼、缅甸、新加坡及越南等国捐赠物资已陆续集结发运,将有效地帮助东盟国家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