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云对话”畅谈投资东盟挑战与机遇

2020-04-24 17:2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杨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联络部、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共同承办的全国工商联第24期德胜门大讲堂,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开讲。

本次大讲堂以“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在东盟投资发展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邀请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胡锁锦、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王立平、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汪力成等6位嘉宾。嘉宾们围绕当前海外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加速演变、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如何应对、工商联如何发挥作用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发言和互动,在中国驻东盟国家经商参赞与民营企业家之间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对话”。

胡锁锦表示,企业投资越南需要练好“内功”。今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越南经济造成了较大压力,第一季度其国内生产总值降到10年以来最低,对服务业、旅游业、餐饮业等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越南政府采取了降低税费、下调银行利率、延长还贷期限等一系列措施扶持企业,促进经济稳定有序发展。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风险,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企业本身把握风险的意识以及化危为机的能力。

王立平认为,企业在印尼投资,下好“先手棋”的同时要布局长远。“印尼疫情短期内预计难现拐点,中企投资印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此次疫情打破了全球产业链,进一步暴露出印尼产业体系不全、过度依赖进口等问题,或将促使印尼考虑更多布局国内、提高经济自主性,增强经济“内向化”趋势,减少对中国等单一市场的依赖。由于中国和印尼在经济结构上存在互补性,疫情不会对印尼经济和中国与印尼的经贸关系产生根本性影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