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拓展视听传播“朋友圈” 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

——第四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侧记

2024-03-29 10: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5日至28日,第四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广西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主管部门代表、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主流媒体代表、青年代表等近200位嘉宾来桂出席活动。

本届大赛以“心心相连 筑梦未来”为主题,16件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短视频作品分别获评金、银、铜及优秀奖。此外,华侨大学和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获颁优秀组织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获颁特别贡献奖。活动期间,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主管部门与主流媒体共同发起中国—东盟短视频创作传播计划,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主办方面向中国和东盟民众开展大赛主题标识征集活动,各方携手拓展视听传播“朋友圈”,为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留声存影,共同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深化中国—东盟“Z世代”互学互鉴,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促进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交融

第四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征集作品2万余件,相关话题在海内外新媒体平台展示量近2500万次,触达600余万东盟受众。大赛从投稿作品中评选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秀作品奖10个。

在中国—东盟短视频达人创享故事会上,主办方邀请柬埔寨巴戎电视台、广西日报社东盟报道部、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代表及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的短视频博主,围绕数字媒体技术赋能、企业形象国际传播和短视频创作经验等议题进行分享、交流,激励更多年轻人做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使者、友好合作使者。

越南作品《越南姑娘的诗词梦》获得金奖,视频讲述一位越南留学生前往中国成都追寻李白足迹、激励自己实现梦想的故事,展现了越南留学生的中国诗词文化情结。中国作品《纹路——文化交流的生动印证》获得银奖,视频通过中国纹样专家黄清穗在广西民族博物馆解读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传统纹样,展现了中国与东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另一个银奖作品《通向中柬未来之路》来自柬埔寨,该视频通过展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柬埔寨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成果,展现了中柬深厚友谊。中国作品《新丝路上的交响:点亮山里的灯》《青春飞驰 铸梦雅万》和老挝作品《农冰村小学——中老合作典范》分获铜奖。

越南视频达人阮妆诗在上海念大学,她发现越南火龙果在上海卖得很火爆,并由此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开放与包容,于是以越南留学生的视角拍摄短视频《甜蜜火龙果 浓浓中越情》,讲述了越南火龙果在中国市场赢得消费者喜爱的故事,展现了中越两国经贸合作的互利成果。

越南短视频达人阮妆诗(右)与广西云记者冯耀华在交流拍摄心得之后,一起拍摄鲜花。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陈俊伟和来自菲律宾的雷克西都是华侨大学的留学生,他们走访了中国的许多城市和乡村,体验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感受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到一处,我都会拍摄各种视频,文化的、风景的、美食的等等,发给印度尼西亚以及东盟其他国家的朋友看。”陈俊伟说,“每一个视频都讲述了一个中国故事,我希望朋友们能通过观看我的视频深入了解中国,从而爱上中国。”

菲律宾视频达人雷克西(左)和印度尼西亚视频达人陈俊伟在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合作拍摄视频。

在南宁市三街两巷,印度尼西亚视频达人陈俊伟出镜“带货”南宁酸野。

感受新时代广西壮美图景

作为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来自中国、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Z世代”短视频创作者,深入钦州、南宁进行“情系东盟 缘聚八桂”中国—东盟短视频达人广西采风活动,聚焦广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的新作为、新成效,深入了解广西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体验广西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亲身感受新时代广西开放发展的壮美图景。

在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越洋而来的万吨巨轮停靠在泊位上,龙门吊起起落落装卸着货物,智能导引运输车在码头前沿与堆场之间来来回回运输集装箱,一片繁忙、有序、高效的状态。“没想到钦州码头这么先进智能!港口高水平建设,贸易运输发达,这反映了广西经济的强劲和活力,值得我们学习其中的经验和做法。”柬埔寨巴戎电视台采访部负责人谢提利参观后感叹道。

采风团在北部湾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了解码头基本情况介绍。

来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钦盛酒库,采风团成员看到巨大的酒仓分门别类放置着琳琅满目的各式酒类产品,忙拿出手机、摄像机拍摄起来。“这里存储着近500款原瓶原装进口葡萄酒,来自澳大利亚、智利、法国、葡萄牙、英国等近20个国家。”陈俊伟指着身后的葡萄酒滔滔不绝,雷克西则举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场景。他俩合作拍摄剪辑短视频,发布在国内外知名自媒体平台上,获得了粉丝的点赞和转发。

采风团在钦盛酒库参观。

当前,平陆运河正全线动工,建设现场日新月异,工程进度条不断刷新。采风团把镜头对准平陆运河青年枢纽,记录世纪工程宏大震撼的建设场景。“平陆运河有利于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将对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和交流影响深远。”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高级经理尚彬说。他拍摄的《青春飞驰 铸梦雅万》获得短视频大赛铜奖,此次参加采风活动,重点关注的依然是交通建设领域。

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采风团详细了解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运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等情况,用镜头叙说中国东信“建数字丝路 创无限互联”的远大抱负;在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采风团将目光聚焦跨境电商贸易、智慧物流人才培养等领域,用镜头探索这个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项目的发展密码;在南宁市三街两巷,采风团体验邕城当地的人文风俗,用镜头追寻厚重的历史记忆。

采风团参观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展示中心。

参访了解当地特色产业

出席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后,东盟国家主管部门、外交使节、媒体代表等组成的参访团,来到柳州市进行参观访问。参访团考察了柳州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并到柳州工业博物馆、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柳州螺蛳粉产业园等地进行参观,了解当地特色工业以及新能源产业。

在柳州工业博物馆,小到电风扇、电饭煲、收音机等,大到挖掘机、汽车及大型作业机器等,各式各样的工业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一件件展品向人们讲述着柳州的百年工业史。老挝驻华大使宋蓬在参观柳州工业博物馆之后表示,他是第一次来到柳州,印象非常深刻,“当代柳州重工业建设成就史,对于老挝等第三世界国家今后的发展,极具借鉴和参考意义。”

参访团在柳州工业博物馆内参观。

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岛式精益智造工厂内,嘉宾们对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流程赞不绝口。嘉宾们还对几辆新款五菱新能源汽车进行了试乘试驾。柬埔寨新闻部国务秘书霍恩庆威对于五菱新能源汽车的品质十分满意,“今天我试驾了五菱新能源汽车,这款汽车科技含量非常高。希望我们新闻部尽快成为五菱新能源汽车的用户,我们将在柬埔寨努力做好品牌宣传。”

参访团嘉宾对五菱新能源汽车赞不绝口。

印尼驻华使馆一秘戴德明说:“试驾五菱新能源汽车,我感觉非常顺畅。五菱品牌在印尼非常出名,希望更多的新产品在印尼上市,让印尼人民也能享受到中国尖端的汽车科技红利。”

老挝国家广播电台对外事部主任维吉莎婉·占塔里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区品尝螺蛳粉后,开心地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这次柳州之行非常棒。螺蛳粉味道鲜美,符合老挝民众的口味。如果柳州螺蛳粉能进入老挝,肯定会大受欢迎。”

参访团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品尝柳州螺蛳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