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新三样”成“桂品出海”新亮点

2024-03-19 10: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上汽通用五菱的岛式精益智造工厂。覃科摄

近日,记者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的岛式精益智造工厂看到,各个工种的工业机器人有序挥舞着“臂膀”,一辆辆出口型新能源汽车陆续下线,即将踏上越洋之旅。

春节以来,来自海外的“新三样”订单持续上涨,多地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力争跑好新年“第一棒”。

何为“新三样”?

“新三样”即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 、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品。

随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新三样”产品出口持续增长,成为广西外贸新亮点。数据显示,广西“新三样”产品2023年合计出口155.7亿元,增长了1.9倍,拉动同期广西出口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61.8亿元,增长8.8倍。

据了解,广西“新三样”产品主要由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欧盟、东盟、印度为前三大出口市场,其中,电动载人汽车主要出口欧盟市场,锂电池主要出口印度市场,太阳能电池主要出口东盟市场。

“从原来的服装、家电、家具外贸‘老三样’,到如今的‘新三样’,折射出广西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贸稳中提质。”南宁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物流车出口北美。黄慧娴摄

在工业重镇柳州,以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东风柳汽新能源“龙行工程”、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专用车提升工程为主要抓手,着力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据介绍,2023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积极拓展全新的海外市场,针对不同国家的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使得五菱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外市场的“爆款”。

据统计,2023年,该公司出口总量21.15万台套,同比增长9%;新能源汽车从柳州及其他口岸出口累计24094台,同比增长165%。印尼公司在2023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实销10651辆,同比增长130%,新能源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46%,位列细分市场第一。

同样在国外市场成为“爆款”的,还有广西制造的锂电池。

在首府南宁市,新能源电池产业也从无到有,已实现链式延伸发展。作为比亚迪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基地,南宁正大力推动集聚以电池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

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生产和出口业务,今年以来,通过与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合作,该公司开展电池全生命周期利用领域业务,积极拓展东南亚市场,提升电池生产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2023年,该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出口量达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1%,重点出口印度、越南等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广西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重点产业发展迅速,产业建设初具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共引进风电装备制造企业11家,引进新型储能电池相关企业超22家。

2023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巡展暨“桂品出海”活动在新加坡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供图

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桂品出乡”“桂品出海”工程,成绩斐然。组织“广西‘桂字号’产品行销全国”“全国采购商广西行”“桂品丝路行”经贸活动,组织八桂企业参加国内国际知名展销活动,帮助广西名品在全国、境外线上线下建立销售渠道,帮助企业建立网上渠道,助力桂企拓宽朋友圈。

特别是为促进“新三样”加速“出海”,今年以来,广西出台多项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并积极协调金融、信保等方面协同支持,激励企业扩大出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在市场拓展、通关便利、政策需求等方面,为“新三样”产品出口做好精准服务,同时,发挥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服务平台作用,建立“桂品出海”工作站,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