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向总书记汇报丨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我们协心同力!

2024-03-11 10:15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山水相连人相亲,携手合作共发展。中国广西与越南广宁省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深入践行“亲诚惠容”理念,聚焦中越命运共同体“六个更”目标,推动各渠道、各层级、各领域交流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2月27日至28日,2024年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活动在北海市举行。会晤中,各方共同签署有关合作文件。记者 黄克 摄

在2024年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活动期间,为了进一步加强广西与广宁省下一阶段务实、高效、可行的合作,广西与广宁省各行业、各地、各对口部门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及谅解备忘录,如广西广播电视台与广宁省传媒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广宁省卫生厅签订2024—2026年医疗卫生合作实施计划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了中越两国的民心相通。

点击查看全文


广西与越南地理相邻、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双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经贸、医疗、人文和旅游等领域持续深化合作,助力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写实双方交流合作的“共赢文章”——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3月1日,在横跨中越界河的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一辆辆满载生鲜农产品、轻工业产品、机电设备等货物的货车往返穿梭,进出口货物快速通关……据海关统计,2023年,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进出口货运总量90.36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1.6%,总货值达751亿元。

中越车辆有序进出东兴口岸二桥国门楼。记者 周军 摄

2022年4月29日,运载着柳工集团生产的装载机、压路机、推土机等工程设备的“柳州—同登”中越跨境班列首发。如今,中越快速通关班列已实现常态化开行。黎寒池 摄

展望未来,东兴市将运用好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广西自贸试验区防城港协同发展区、广西东兴产业园区相关利好政策,加强布局发展“4+3+2”产业体系,汇集政企力量打造跨境产业集群,着力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多举措加强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国家在贸易、投资、生产加工等领域的合作,稳健迈步高质量的跨境经济合作发展之路。

2023年12月23日,在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绿色工厂,工人正在进行电动车生产作业。当日,该公司首批300台电动车整车出口越南,开拓东盟市场。潘金强 摄

点击阅读全文

广西与越南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广西从1950年开始收治越南伤病员,广西南溪山医院曾救助了5000多名受伤的越南战士,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基础。新冠疫情发生后,广西与越南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加强边境疫情联防联控;同时,不断深化卫生健康交流合作,增进两国民心相通,为巩固“同志加兄弟”的中越友好情谊贡献力量。

2023年7月12日,中国广西与越南相关部门举办“2023年中越边境地区(东兴—芒街)紧急医学救援联合演练”。东兴市人民医院供图

点击查看全文

球场上,你争我抢同台竞技;界河边,以歌会友以舞传情……节庆期间,广西与越南边民联欢活动一波接一波,你来我往中,“同志加兄弟”的传统友谊愈发深厚。

2024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激情开赛。谢芳 摄

人与人相交,城与城相连。如今,广西与越南已建立21对国际友城,双方边境地区建立了23对友好村屯,友城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多年来,广西和越南各级友城交流合作密切,在人员互访、跨境合作、教育培训、产业发展、文化体育、旅游人文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2024年中越(凭祥)边民迎新春文艺晚会上,中越两国演员同台高歌。记者 苏津民 摄

点击查看全文

2月27日,南宁园博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越南广宁省旅游协会及越南30家旅行商代表。他们此行来南宁的目的是为越南游客挖掘更多精品旅游路线。

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越南广宁省旅游协会及旅行商代表团举行座谈交流会。记者 覃海明 摄

共同打造边境旅游合作的典范,是中国广西和越南广宁省的目标。一直以来,广西与广宁省的边境旅游合作密切,两地共同打造的“桂林—东兴—芒街—下龙湾”中越跨国旅游黄金线路,实现了四地旅游业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信息互通、客源互送、互利共赢。

下龙湾是越南著名的旅游景点。越南广宁省传媒中心供图

2023年9月15日,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开始试运营。图中左为板约瀑布,右为德天瀑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悉,今后广西将继续与越南边境各省加强边境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继续与越方保持沟通完善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文化旅游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加强文化旅游会展合作,办好广西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等活动,促进民心相通。

点击查看全文

报纸版面截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