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广西运多多: 助力中国和东盟民众实现“水果自由”

2023-03-20 10: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7日,一辆满载菠萝蜜的越南大卡车从友谊关口岸入关,驶入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运多多”)凭祥基地。在这里,一箱箱水果被工人们卸下,装上中国货车运往全国各地销售。当天,共有18个货柜约360吨的菠萝蜜、火龙果和芒果从越南运到该基地。

中国和东南亚水果进出口贸易的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水果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在打造中国—东盟水果通道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日益完善,这个优势愈发明显,每年通过友谊关口岸进口到中国的东盟水果约占全国总进口量的一半。运多多瞄准这一商机,重点经营跨境水果运输和贸易。在第16届东博会上,运多多策划、承办了首届中国—东盟水果产业发展论坛,并持续推进商业项目落地,成为广西第一家将柬埔寨芒果进口到中国的企业。此外,运多多还积极构建水果直采直销网络,与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联合举办了4届“泰国精品水果节”,并组织了多场国内外水果企业参与的“国际水果集市”。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这让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正波深受鼓舞:“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中国和东盟的跨境供应链、产业链模式,让中国和东盟的民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价格优惠,早日实现‘水果自由’。”

时不我待。2月27日至3月7日,王正波奔赴越南考察洽谈。“在越南胡志明市举办的2023越南果蔬园艺展开幕式上,我重点介绍了跨境直采直销新模式和跨境水果预售模式。部分长期出口欧美市场的越南水果企业,与我们交流后表示,希望携手开拓中国市场。”王正波高兴地说,此行促成运多多和越南30多家农业合作社签约,达成进口越南农产品的协议,年进口量超过2000个货柜。此外,运多多还与多家越南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越南春疆公司商议中越智能物流等合作方案,共同推进中国—越南跨境物流产业发展。运多多与越南企业合作的越南水果分选加工基地今年将完成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液氮冷库的建设。

在王正波的行程规划里,今年还将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洽谈跨境水果贸易合作。“我们把中国—东盟跨境水果供应链打造好,不但能把更多物美价廉的东南亚水果销往国内,也可以把更多的中国水果出口到东盟国家,让多国百姓共享实惠。”王正波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