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交往 > 对外开放

自治区司法厅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高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1-10-20 16:19     来源:平安广西     作者:黄世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三个聚焦聚力”护航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

自治区司法厅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高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平安广西网南宁讯(记者黄世钊)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协“提高涉外商事法务水平,打造自贸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界别协商会获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两年多来,自治区司法厅聚焦聚力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高地,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聚焦聚力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强化立法驱动,推动出台了《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条例》,从管理体制、投资促进、贸易便利、金融创新与服务、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政务服务和综合监管、法治环境等方面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法治服务保障若干措施的通知》,完善自贸试验区立法工作机制、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便利化专业化,全面布局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优化服务保障,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驻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推动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广西设立全国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首家办事处,为自贸试验区企业化解经济贸易、金融投资、海事海商、交通物流等纠纷提供国际化的仲裁服务。整合公证、律师、人民调解等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入驻,在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设立了首家合作制公证处——北部湾公证处、南宁市电力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共有31家律师事务所入驻自贸试验区,近50家律师事务所的865人次律师担任自贸试验区内92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满足自贸试验区涉外法律服务需求。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2021年3月,推动远程电子公证助力远程交易新模式入选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公证机构推广运用远程电子公证服务。2021年9月初,推动边境贸易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创新模式入选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第二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为自贸试验区提供有效、便利、专业的法律服务。

聚焦聚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深耕东盟市场,立足中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优势,引导广西法律服务机构通过设立境外办事处或联络处、建立业务联盟、打造特色品牌、构建边境法律服务链等方式“走出去”,不断开拓涉外法律服务市场。加大支持力度,广西律师协会设立律师法律服务“走出去”专项经费,对2022年12月31日前申请在境外新设分支机构的广西律师事务所一次性补贴10万元/家,目前共有7家广西律师事务所分别在新加坡、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盟国家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增强服务供给,引导广西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国家法律服务机构结成涉外法律服务协作体,为中国机构、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法律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西国有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已聘请广西律师200多人;广西国有企业项目在境外法律需求服务2000余件,其中广西律师参与办理300余件。

聚焦聚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加大培养力度,紧扣广西独特区位优势,瞄准中国东盟商贸所需,通过建立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库、在广西民族大学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基地、与马来西亚等国律师机构开展培训交流合作等方式,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外语水平高、擅长办理涉外业务的律师队伍,目前共有涉外律师97名,聘请外籍仲裁员127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