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友好城市 > 马来西亚

霹雳州

2023-05-22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霹雳州概况

霹雳州是马来西亚十三个州属中第四大州,面积约为2,1038平方公里,占全马总面积的6.4%左右,拥有西海岸最长沿海线,人口250多万,其中华人占比在马来西亚行政区域名列第二。昼伏夜凉,气温23-33℃,全年降雨量为3218毫米。首府怡保市是马来西亚的第四大城市,有“锡都”之称,近年来逐渐发展成为重要的工商、教育及投资中心,是马来西亚较为发达的城市。 

霹雳州地广物博,发展潜力大。2017年,该州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5%,总值达638亿林吉特,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9226林吉特。制造业占经济比重为18.9%,农业16.7%,服务业60.9%,建筑业2.8%,锡矿业0.5%。

近年来,发展重点已由传统的锡矿开采业转向工业、农业、建筑业,侧重发展自由贸易区、水产养殖区、汽车制造区及生态旅游区等。工业以生产水泥、五金、钢铁、橡胶制品、塑料、木材、胶合板等为主。霹雳州丹绒马林因国产车宝腾而闻名,已被中国吉利集团收购。马拉克天然气发电厂是全马最大独立天然气发电厂。

农业是该州的重要产业之一,主要产品有橡胶、椰子和油棕。农产品丰富,以花生、柚子最出名,水果种类繁多,是马来半岛淡水鱼繁殖量、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州属。

霹雳州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人文情怀,旅游业是目前正在快速增长的产业。著名旅游景点包括凯利古堡、邦咯岛、皇家柏隆州级公园、红泥山人猿岛、红泥山湖乐园、太平湖滨公园、霹雳洞、三宝洞庙、怡保淡汶双威水上迷失乐园等。霹雳州陆路交通发达,公路干线较多,南北高速路贯穿主要城市,长途大巴通往吉隆坡和其它各州。铁路交通设施较完善,州内各县均有火车站。苏丹阿兹兰沙国际机场是该州唯一的机场。

凯利古堡 图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邦咯岛 图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广西与霹雳州交往情况

广西与霹雳州于2011年4月正式缔结友好区州关系。结好以来,双方在高层交往、教育、科技、人文等领域展开了友好交流与合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