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全国要闻

建设“平安中国”,维护国际和平 ——外交部组织驻华使节走进公安部

2021-08-01 11:1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7月28日,外交部与公安部组织驻华使节出席“平安中国:走进公安部”活动。此系第三场“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活动,108个驻华使馆、8个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共153人出席,包括朝鲜、新加坡、南非、喀麦隆、约旦、吉尔吉斯斯坦、哥斯达黎加等25国驻华大使及10位驻华使馆临时代办。

“平安中国:走进公安部”活动现场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与驻华使节举行座谈,向使节介绍“平安中国”建设成就、经验和努力方向。王小洪副部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平安中国”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中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平安建设之路,切实维护中国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中国公安机关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球安全稳定的重要贡献。中国公安机关愿同各国执法部门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深化互信,为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小洪常务副部长介绍情况  

南非驻华大使发言 

活动期间,使节们实地参观了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观看了中国公安民警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为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所作努力视频。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使节们观看了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防暴演练,赢得使节的热烈掌声。多位驻华大使在场内与维和警察交流,称赞中国维和警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以正义、专业、文明、自信的形象走在联合国维和事业前线,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与常备维和警队队员互动  

观中国维和警察图片展

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海淀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节们实地了解中国公安机关推进依法文明执法办案情况。使节们参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各个部门,饶有兴趣地询问办案流程,与派驻中心的检察官、值班律师、未成年人司法社工进行交流,了解“一站式”高效办案环节。使节们表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理念先进,警方处理案件迅速、高效、公正、透明、规范,实现了追求效率、执法规范与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有机统一,是中国公安机关高效性与专业性的集中体现。通过参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他们对“平安中国”有了更直接、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参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与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座谈

出席活动的使节们表示,“平安中国”建设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作为外交官,我们可以没有任何安全顾虑地在华工作、生活、出行,也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受益者。这些成就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一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为实现“平安中国”,大量公安民警牺牲在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200多万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令人感动,中国公安民警是名副其实的“人民警察”。与此同时,中方为推进联合国维和事业发展、促进全球安全治理、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作出重大贡献,有力维护了任务区安全稳定,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各国愿与中方进一步增进交流,加强在执法安全、打击跨境和有组织犯罪、警务援助、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政委魏晓军等出席有关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