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全国要闻

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在乌媒体《每日箴言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减贫经验及其对世界的贡献》

2021-05-06 11:3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5月2日,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在乌主流媒体《每日箴言报》发表题为《中国减贫经验及其对世界的贡献》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4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从“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 “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人类减贫探索新的路径”、“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与贫困作斗争并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分享中国扶贫脱贫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全景式反映了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成就及其对世界贡献。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基础差、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曾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过去,中国的贫困规模之大、贫困分布之广、贫困程度之深世所罕见,贫困治理难度超乎想象。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中共十八大2012年11月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消除贫困是全球性难题。各国国情不同、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减贫标准、方式方法、路径手段也不同。中国减贫立足本国国情,深刻把握中国贫困特点和贫困治理规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也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

  脱贫致富也是乌干达政府和人民的主要任务之一。面对艰巨的减贫任务,穆塞韦尼总统通过在全国各地建立示范农场等方式,亲力亲为鼓励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力更生创财富。乌干达政府正按照《乌干达2040远景目标》和国家发展第三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所指明的方向,通过推动国家实现从自然农业向商品农业转型,积极促进减贫发展。经过不懈努力,乌现已逐步形成以农业经济为驱动的良好减贫环境。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成功实践,深化了对人类减贫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人类反贫困理论,提振了各国特别是包括乌干达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绝对贫困的信心,为其他国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贫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也为破解现代国家治理难题、开辟人类社会发展更加光明的前景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愿同乌干达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的“减贫密码”。这些“密码”包括做到“六个精准”: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实施“五个一批”: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解决好“五个问题”: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稳等等,助力乌减贫事业。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贫穷、饥饿、疾病等难题侵蚀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各国应担负起对人民的责任,积极推进减贫发展,让繁荣发展取代贫困落后。中国愿同包括乌干达在内的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