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全国要闻

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钱乃成在土“东方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土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前行》

2021-05-04 09:0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5月1日,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钱乃成在“东方网”发表署名文章《中土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前行》,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中土双方携手同心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共同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前行。

  习近平主席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高度重视、亲自推动中土关系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战略引领。两国元首多次通过函电等方式强调扩大两国各领域合作、充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坚定信心。

  中土两国议会、政党保持互学互鉴,为双方战略合作奠定坚实政治基础。2月,土副议长巴巴耶夫和三党领导人出席“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疆专题宣介会。4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以视频方式出席土方主办的“议员在巩固国际和平与信任中的作用”议会领导人会议。

  天然气合作是中土务实合作的“压舱石”。目前,十多家中国油气企业在土生产经营,打造了从上游勘探开发、钻修井服务、工程建设、技术装备到下游产品销售以及金融服务的全产业链合作模式。中国自土进口天然气已近3000亿立方米,稳居土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地位。1月,马莱伊气田增压站建成投产,进一步保障对华稳定、充足供气。

  中土在交通、通讯、矿产开采等非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华为公司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讯供应商,华为在土经营20年来为土400多万用户提供先进、可靠的通讯服务。目前华为正就通讯项目合作同土方进行商谈,相信这将为土通讯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在全球疫情长期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土兄弟情谊在守望相助中进一步深化。3月,中国政府克服国内需求巨大的现实困难,向土提供一批新冠疫苗,给予土疫情防控工作宝贵支持。北京中医药大学同土国立医科大学举行两校校长视频会晤,重点探讨加强天然药物开发和传统医学领域人才培养合作,双方正以实际行动携手践行中土命运共同体理念。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今年春节期间,驻土使馆推出牛年“欢乐春节”活动,为土库曼人民提供了体验中国年味、感知中华文化的窗口。4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同土教育部就密切双方校际交流、互设线上教学课程进行探讨。两国油气领域高校和企业也在探索推进人才培养合作。两国人文、教育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双方民心相通的社会基础不断巩固。

  中土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框架内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在涉及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坚定支持。中方2019年作为共提国,支持联大通过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倡议,将2021年确定为国际和平与信任年。今年4月,中方再次作为共提国,推动联大通过土方提出的“联合国中亚地区预防外交中心的作用”决议,成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坚定支持的又一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两国外交部门间保持密切协作。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两次会见我,我多次同梅列多夫副总理兼外长、哈吉耶夫副外长、米亚季耶夫副外长举行会见,商谈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重点问题。驻土使馆坚持为中土两国人民往来提供优质服务,并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中土友好的故事。

  中土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三十而立”。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土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够以更成熟的姿态、更大的发展成就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