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全国要闻

澜湄合作越五载,砥砺前行绘新篇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暨2021年“澜湄周”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4-14 10:0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位湄公河国家使节,

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庆祝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暨2021年“澜湄周”。今天,湄公河国家开始泼水节、宋干节,这也是中国傣族等民族的重要节日。在此,我谨对出席招待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祝愿澜湄各国人民和在座各位节日幸福快乐!

  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我们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2016年3月,中国和湄公河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启动澜湄合作机制。

  5年来,我们吸纳各方资源,构建了多层次合作网络,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立体式合作格局,仅中方就有近50个中央部委、近20个省市和众多智库、高校、协会、企业和媒体投身合作进程。在座各位都是澜湄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10余个国际机构也参与实施澜湄合作项目,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

  我们聚焦务实合作,取得了看得见的发展成果。澜湄合作以互联互通、产能、农业为优先方向,努力把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中方贷款支持湄公河国家开展了40多个重大基建项目,连接次区域的陆上主干道呼之欲出。2020年,中国同湄公河国家贸易额高达3221亿美元,较5年前增长66.3%。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屡创新高,带动纺织、电子、农业产业园区等合作更加深入,正在成为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经贸关系的新支柱。

  我们坚持利民惠民,带来了实打实的共同利益。澜湄合作以提升民众福祉为已任。面对疫情,六国守望相助,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的标杆。中方向湄公河国家已经交付和即将协议交付的疫苗超过1700万剂。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在教育、卫生、妇女、减贫等领域支持了500多个项目,充分反映出项目接地气、惠民生,为六国民众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中方还专门成立澜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帮助湄公河国家开发人力资源。5年来,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了3万余名湄公河五国学生来华学习。

  我们开展区域治理,贡献了见实效的澜湄方案。六国携手应对洪旱灾害、气候变化、非传统安全等挑战,都是坚决果断的行动派。我们搭建了首个由流域国家共同参与的水资源合作平台,举办了首届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实施大坝安全、农村供水、绿色水电等合作项目。中方充分照顾下游国家合理关切,多次应需要提供应急补水,去年又开始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我们制定了《澜湄环境合作战略》,加快落实“绿色澜湄计划”,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我们还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网络赌博、电信诈骗、人口贩卖等跨国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地区安宁与稳定。

  各位来宾,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澜湄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一是坚持伙伴精神,共谋发展之道。中国和湄公河国家是搬不走的好邻居,也是拆不散的好兄弟,更要做谋合作的好伙伴。我们要增进战略互信,对接发展规划,深化治国理政交流,推动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二是坚持联动融通,打造发展引擎。我们要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生效、中老铁路年底通车等有利条件,抓紧规划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路径,完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催生发展动能。疫情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中方在新技术应用、跨境电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愿与湄公河国家加强经验分享,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面向未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协调发展。

  四是坚持民生为本,夯实发展基础。要用好澜湄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加强疫苗等公共卫生合作,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持之以恒深耕水资源、环保、减贫等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项目,进一步发挥“丰收澜湄”项目集群的效益,拓展教育、旅游、青年等领域合作,让成果惠及更多普通民众。

  各位来宾,

  澜湄合作历经五载,正值青春年少,充满希望,大有可为。中方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与湄公河国家一道,继续发扬“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的澜湄精神,坚持“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弘扬“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推动澜湄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努力打造区域合作新模式,建设发展繁荣新高地,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愿六国人民友谊之树常青,澜湄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