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全国要闻

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保护地球生命共同体——罗照辉副部长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上的讲话

2020-05-22 09:0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是个好日子,阳光明媚,白云蓝天。这是大自然给予的馈赠,也是对我国多年环保努力的肯定,为我们今天的庆祝活动锦上添花。生物多样性涵盖地球生态系统的方方面面,关系到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对国际社会和各国都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于1992年专门制定《生物多样性公约》,与气候变化、防治荒漠化等公约并称为“里约三公约”,开启了人类社会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新征程。5月22日是《生物多样性公约》通过的日子,联合国将这一天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际社会和各国每年都要办一系列宣传活动,旨在提升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并为国际合作行动注入动力,彰显了各国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同。

  今年的宣传活动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背景下召开,具有特殊意义。有人说,这场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成了一个“寂静的春天”,触发我们再次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历史有多长,人与自然关系的探索就有多久。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佛家说“天下名山僧占多”。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在结合中国古代智慧和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基础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生态文明思想,并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正因如此,在中国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主题确定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全球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告诉我们,病毒无国界,人类共命运。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战胜疫情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共克时艰。在这个地球村,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只有通过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实现共同发展,才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各位朋友,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的底色。绿色“一带一路”就是要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保护好沿线国家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绿色发展内涵丰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实现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并通过保护来促进发展。正是基于上述理念和指导思想,绿色“一带一路”切实采取综合举措,为沿线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建立生态环保的绿色机制。去年,中国政府与42个国家的140余家中外方伙伴一道,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作为一项专题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案例、指南和标准研究。中国政府还设立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目前已纳入100多个国家的生物多样性相关数据。在这些平台机制下,我们通过丰富的数据和扎实的研究为推进沿线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编织交流合作的绿色网络。绿色“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在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等各层面开展交流,编织合作网络,促进保护力度。例如,在政府层面,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1国定期举办全球雪豹论坛,就雪豹研究与保护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非政府组织层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等社会组织定期与柬埔寨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并向柬方捐赠对讲机、手电筒、雨衣等急需物资,解决了护林志愿者的实际困难,促进了当地森林保护工作。

  三是培养生态环保绿色人才。中国政府于2011年启动“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2017年升级为“绿色丝路使者计划”,迄今已为120多个共建国家培训环保官员、研究学者及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其中涉及生物多样性领域的人才培训600多人次。

  四是推动生态环保绿色举措落地生根。中国企业在承建和设计“一带一路”项目时,充分考虑生态因素,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例如,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承建卡拉公路时,在公路沿线植树近30万棵,植草500多万平方米,在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环境绿化作出贡献。又比如,在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充分考虑野生动物保护需要,在铁路全线设置14处大型野生动物通道,桥梁61处,涵洞600多处,保障动物自由迁徙,让长颈鹿可以不低头、不弯腰地自由通行。蒙内铁路坚持绿色环保理念,自通车以来运量不断提升,社会经济效益持续释放,获得肯尼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与肯定。

  绿色“一带一路”深得人心,是因为它促进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长远的好处与实惠。在全球环境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是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

  各位来宾,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中国昆明举行,大会计划审议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立新的愿景目标,对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受全球疫情影响,缔约方大会不得不延期,但是中国政府全力办好大会、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在绿色“一带一路”、《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框架下加强沟通合作,为维护多边主义、推进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作出更大的努力,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