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全国要闻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2020-05-22 09:0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5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应邀出席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并以“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保护地球生命共同体”为题发表主旨讲话。

  罗照辉在发言中表示,今年的宣传活动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背景下召开,具有特殊意义。疫情触发我们再次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历史多长,人与自然关系的探索就有多久。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在结合中国古代智慧和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基础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生态文明思想,并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球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告诉我们,病毒无国界,人类共命运。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战胜疫情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共克时艰。在这个地球村,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只有通过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实现共同发展,才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罗照辉指出,绿色“一带一路”就是要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保护好沿线国家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中国在绿色“一带一路”平台下,建立生态环保绿色机制,编织交流合作绿色网络,培养生态环保绿色人才,将推动生态环保绿色举措落地生根,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长远的好处与实惠。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是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

  罗照辉强调,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在绿色“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框架下加强沟通合作,为维护多边主义、推进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作出更大的努力,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本次宣传活动由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本次活动作出重要批示。《生物多样性公约》代理执行秘书发表视频致辞,生态环境部、外交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云南省、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出席并讲话。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