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全国要闻

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发表署名文章《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2021-12-26 13:4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在马《发展报》《独立者报》等主流媒体和Malijet、Maliweb等主要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全文如下:

  民主一词最初是指公民参与国家公共决策和政治生活的政治制度。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当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丰富多彩的世界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五彩缤纷的人类政治文明,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历史、近代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正是因为中国坚持了人民民主,中国人民才能释放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和生产力,在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一个国家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本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制度行不通,甚至会葬送国家的前途命运,不能罔顾世界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的差异,剥夺他国探索适合本国民主道路的权利和自由。中方一贯反对以民主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和对其他国家进行“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支持包括马里在内的世界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危机等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各国应超越不同制度分歧,摒弃零和博弈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