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港澳要闻

香港医学专家:“疫苗气泡”是抗疫迈出正确方向且积极的一步

2021-04-14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最近介绍最新抗疫措施时宣布,将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整社交距离措施。香港两位医学专家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疫苗气泡”措施的方向正确,且在抗疫过程迈出积极一步。

  根据特区政府4月13日公布的数字,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展开47日以来,特区政府已为市民接种共约91.87万剂疫苗。约61.53万名市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约30.34万名市民已接种第二剂疫苗。

  此前,林郑月娥及多位司局长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市民接种疫苗,以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然而民间存观望态度的人不在少数,亦盼望特区政府提出接种疫苗的诱因。根据香港工会联合会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指,六成受访者认为允许“到医院或院舍探访”可作为疫苗接种诱因。

  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副会长唐继升向记者透露,为病人看诊时,常有人犹豫不决是否该接种疫苗时,“他们会问我,接种疫苗的话政府会不会有一些例如配合的优惠政策?”所以唐继升相信,诱因对于接种率提升很重要。

  特区政府显然已留意到这些民间声音,在13日会见记者时,林郑月娥说“既然现在有裹足不前的情况,令社会发出如此强烈的诉求,政府应该再提供一些更具体的诱因。”正是基于这一点,特区政府提出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整社交距离措施。食肆方面,如员工和顾客已接种疫苗,可分阶段放宽防疫措施,包括提升每桌及宴会上限人数,延长堂食及宴会时间等,并要求所有客人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酒吧或酒馆方面,在员工和顾客接种疫苗及使用“安心出行”的情况下,可有限度重新开放营业及进一步放宽限制;其他方面,包括公立医院病人及安老院舍院友探访,宗教活动、婚礼及公司会议等人数或场地限制,本地旅行团等也有望放宽。

  “疫苗气泡”这一概念的提出,在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前局长、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高永文看来,是特区政府防疫措施调整的正确方向。“疫苗气泡”在公众期盼防疫措施放宽的迫切及政府的审慎之间取得平衡,“如果不用这个方法,政府纯粹以社交距离措施控制疫情的话,经过早前的几次疫情反弹,政府将会非常谨慎。”

  唐继升则形容“疫苗气泡”是“很积极的一步”,能够令多个行业尽快恢复运作,重振本地经济活力。

  落实到具体的实施,高永文看到实际的困难,“我知道餐饮业反映未必每个人都可以打,有人因为健康原因,有人因为年龄不足30岁不属于优先群组,而无法接种。”在这一情况下,他建议特区政府放宽一些接种名额予目标群组的年轻从业员,也应同步扩大接种容量,在增加接种中心之余,考虑采用流动接种站。

  高永文相信,这次“疫苗气泡”具试验性,透过餐饮等行业率先试行这一模式,可逐渐推广至社会不同行业、不同场所,同时也可看看这些诱因对于提升公众接种疫苗的意愿是否有帮助。

  唐继升建议特区政府须加强上述措施的执行及执法力度,举例而言,“安心出行”必须强制使用,因为现行的手写申报个人资料并不可靠,填写虚假的名字、联络方式比比皆是。“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是必要的控制疫情办法,如果有市民不喜欢,不想用,那你可以不进餐厅。”唐继升强调,任何所谓的个人自由绝不能凌驾于全体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之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