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港澳要闻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完善创新科技生态渐见成效

2021-01-25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发表随笔称,香港特区政府不断推动完善创新科技发展的生态系统,包括培育及汇聚人才、汇聚企业群、鼓励科研、诱导市场需求和建立畅通的融资渠道等,经过多年的耕耘渐见成效。

  陈茂波指,为培育和汇聚科技人才方面,曾推出的“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两项计划,已于去年7月整合为“研究人才库”并扩大资助,每间合资格公司或机构可获资助聘用最多4名取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创科人才进行研发工作,至今已资助逾6000个研究人才职位,涉及资助额超过20亿元(港元,下同)。另外自2018年推出至今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吸纳外地科研人才来港,已批出签证或进入许可予约220人,当中近三成持有博士学位。

  在汇聚企业群方面,陈茂波指,在2018-19年度的预算案中拨出100亿元建设两个世界级科技创新平台,分别是专注医疗科技的“Health@InnoHK”,以及专注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的“AIR@InnoHK”,至今反应踊跃。

  陈茂波指出,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优化了“科技券”计划,将每个“科技券”获批项目的政府资助比例由三分之二提高至四分之三,每名申请者的累计资助上限和获批项目数目上限亦由40万元和4个分别增加至60万元和6个。至今已批出3000多宗申请,涉及资助总额逾5亿元。

  陈茂波又指,去年的预算案在创科发展的基建配套方面亦有着墨,例如科学园第二期扩建、数码港扩建计划、将军澳工业邨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元朗工业邨微电子中心等,这些项目均在稳步推进中。

  至于为创科产业建立畅通的融资渠道方面,陈茂波提到,香港在2018年修订上市规则,容许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和境外挂牌的企业在港作第二上市。去年8月正式实施的“有限合伙基金制度”,以提升香港对私人投资基金(包括私募基金及创投基金)的吸引力,在过去几个月,已有超过70间相关的基金在香港注册成立。

  陈茂波还表示,特区政府同时积极加强科技应用以协助抗疫工作,包括应用于家居隔离工作的电子手环、铜芯口罩等。另外,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亦资助了不少防疫产品和科技应用研发项目,例如应用于电梯的“无触式”按钮面板,市民可以“隔空按掣”,减少接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