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港澳要闻

香港官员:继续向创科生态环境注入动力 加强吸引人才

2021-01-23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索有为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局长薛永恒在立法会会议上指出,创科局会继续向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注入动力,特别是加强吸引人才。

  薛永恒表示,在现时的国际环境下,各地都在争夺科技人才。要推动创科发展,香港必须要强化人才库,汇聚优秀的科技人才。所以,创科局一直循“培育、挽留和吸引人才”三管齐下壮大创科人才库。“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于1月8日开始接受企业申请,短短两星期已有过百间企业提出申请参与计划,当中包括超过340个创科职位。

  薛永恒称,培育创科人才的工作应该尽早开始,所以创科局透过“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于中学阶段加强培养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提升他们的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巩固本地资讯科技以至整体创科人才的长远供应。在计划下,创科局将向香港共500所公帑资助中学,各提供三个学年最高100万元(港币,下同)的财政资助设立“IT创新实验室”。

  薛永恒续指,除了持续加强培训本地人才外,香港必须不断增强对全球创科人才的吸引力。“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资助本地大学聘任知名海外学者及其团队来港进行创科教研工作,名额为100名,预算将涉及约20亿元。

  另外,为了加大力度从海外及内地吸纳科技人才,创科局透过“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从事13个科技范畴的机构,实施快速处理安排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计划自2018年6月推出至今,已批出517个名额;当中已发出215宗签证或进入许可。

  在推进智慧城市发展方面,薛永恒称,创科局推动创科及智慧城市发展的目标,除了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发展及为经济注入新动力外,更重要的是要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让大众受惠,做到便民利民。上个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措施。

  “我们要为香港创科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推动香港成为更加具竞争力的国际创科中心。”薛永恒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