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港澳要闻

陈茂波:若数字人民币能应用于跨境支付,可促进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

2020-11-24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3日在出席一场论坛时表示,若数字人民币能应用于跨境支付,将可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做好准备,将积极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探讨各种可行的方案,完善及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

  陈茂波当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团结卓尔论坛”时表示,近年来,电子支付工具及数码货币的应用日益增加,促使各地政府及中央银行陆续就央行数码货币展开研究工作。2017年,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曾就央行数码货币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认为由于香港已具备高效率的零售支付系统和服务,央行数码货币应用在批发及跨境支付层面将较具潜力。

  陈茂波表示,香港方面一直留意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的发展。香港金融发展局筹组了工作小组,研究香港如何把握数字人民币发展的机遇。除央行数码货币以外,香港也已一直与内地相关部门紧密沟通,积极推动两地在金融科技方面的跨境合作。

  至于其他“虚拟资产”的发展,陈茂波指出,特区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是审慎开放,前提是必须不影响整体金融系统的稳定,以及投资者的权益得到适当保障。为维护金融安全并便利虚拟资产市场健康发展,香港特区政府计划建立一个稳健的规管架构,通过由香港证监会发牌监管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让高质量的虚拟资产交易商可以落户香港。

  “此举有助我们在把握金融创新机遇的同时,更好地管控洗黑钱、市场操控等相关风险,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陈茂波说。他还透露,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就建议的详情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咨询,欢迎各界提供宝贵建议。

  论坛上,陈茂波还介绍了关于香港在其他金融科技范畴、绿色金融及低碳经济等方面的发展。

  他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虽为社会带来各种挑战,但同时也成为金融服务向高科技模式转变的“催化剂”。在新冠肺炎疫情仍会在一段时间存在的“新常态”下,香港可凭借国家在金融科技应用的领先地位,用好“一国两制”的优势及大湾区发展的机遇,继续为香港的金融科技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