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港澳要闻

“站上新起点,要有新作为”——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启刚

2023-03-13 11:00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转换跑道,我站上了新起点,要有新作为。”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的霍启刚,今年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

见到记者,霍启刚笑着说,这些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充实”,“学到很多,眼界更开阔,也发现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不少”。

去年底,43岁的霍启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当时开心又自豪,但更感到责任重大。”当选之后,他积极接触不同领域人士,期望将更多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

“今年准备了5份建议,涉及加强内地和香港旅游业、渔业、文化艺术产业交流合作等内容。”霍启刚说,接下来,自己要更加深入全面地调研、思考,提出更系统成熟的建议。

霍启刚希望自己一方面向香港市民介绍好国家政策、发展方向,讲好中国式民主故事、人大立法故事,更好了解国家的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另一方面讲好香港故事,让更多内地同胞了解香港真实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粤港澳大湾区正启动“加速键”。作为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副会长,霍启刚希望以举办2025年全运会为契机,更多开展大湾区城市间体育交流,推动香港体育产业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之中。

“以体育为桥梁,对外推广大湾区概念,希望以大湾区名义去申办更多国际赛事。”他说。

今年1月,霍启刚获委任为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香港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开展香港与内地文化艺术交流,是我的重要工作。”他说。

霍启刚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更好落实这一定位,未来将举办首届“香港演艺博览会”,以提供一个综合平台,帮助内地和香港的表演艺术走向国际,促进海内外表演艺术交流。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香港的未来。”身为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非常关心青年发展议题。

他认为,应该让香港青少年多到内地走走看看,了解国家发展进步的真实情况。近期启动的“百万青年看祖国”活动,就是要让香港青年到内地不同城市交流研习,亲身体会内地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增强他们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自豪感,鼓励他们投身国家发展建设的热潮。

“香港青年兴趣广泛,各方面人才不断涌现。”霍启刚说,内地机遇无限,自己要做的就是“搭好更多梯子”,让香港年轻人的选择空间更广,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把握机遇、发挥价值、实现梦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