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广西:举全区之力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1-08-01 11: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暨第18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据会上介绍,近年来,广西举全区之力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推动通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道吸引力不断增强,集聚作用逐步显现,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初步形成。

一是加强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和航线培育,加快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枢纽功能。在东中西三条通道建设全面推进,沿线各省份物流枢纽加快布局,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西部地区出海口的大能力运输通道初步形成。比如,广西今年建成了钦州港20万吨级航道。下一步,广西还将开工建设防城港30万吨级和北海港30万吨级航道。航运网络不断织密,广西目前拥有10万吨级以上泊位23个,综合吞吐能力达到2.8亿吨。同时,广西着重加强航线培育工作,特别是外贸航线,广西今年上半年开通了泰柬航线和越南北部航线两条外贸航线。目前,北部湾门户港集装箱航线已经达到了54条,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化集疏运体系,港口运行质量显著提升。2020年,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国家批准建设,南宁陆港型、钦北防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柳州、桂林等区域物流枢纽加快形成,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今年上半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260.8万标箱,增长22%,增速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目前,开行的西部地区到北部湾港的海铁联运班列,覆盖了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湖南、甘肃等10多个省份。今年上半年,累计开行了2902列、增长72%。跨境陆路运输规模持续扩大,开行经凭祥的中越跨境班列上半年共开行886列、增长51.2%。

三是通道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深化。对标上海港、宁波港等国内一流港口,推进降费提质优服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大幅压缩通关时间,进口通关时间约为5小时,出口约为半小时,均居全国前列。北部湾港综合收费目前与国内主要港口基本持平。同时,广西加强国际、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作,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一批产业集群,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开放平台作用不断发挥,通道经济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势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