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打造“三大产业” 推动构建防城港新发展格局

2021-06-06 11:50     来源:防城港发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6月1日,防城港市召开产业发展工业振兴大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产业发展工业振兴的决策部署,提出要加快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即打造以临港沿边绿色制造业、海陆空一体化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体系,推动构建防城港新发展格局。

防城港码头(资料图)

三大产业

(一)临港沿边绿色制造业

防城港钢铁、铜、铝、粮油加工等传统产业发展已经有了较好基础,要立足当前,继续做强龙头,做长产业链,超前谋划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充分发挥防城港区位、资源优势,用好现有发展条件,强化规划引领,依托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平台,大力培育和发展医药和医械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人工智能、深海渔业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沿边加工制造业,推动临港沿边绿色制造业加快发展。

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一隅(资料图)

(二)海陆空一体化现代物流业

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立足港口码头、边境口岸区位优势,重点发展冷链物流、现代制造业物流、大宗商品物流、电商物流等海陆空一体化现代物流业,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和相关基础设施,加快构建高效、智能、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全貌(资料图)

(三)现代服务业

深入实施服务业提升工程。一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发展港航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大宗商品批发业、检验检测认证、法律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技术等服务业。二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养生养老、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服务业。特别是要抓好文旅产业发展。三是大力发展服务业新兴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进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三产在我市产业结构中的比重。积极融入大湾区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引进现代物流、港航服务、商贸服务等服务业。

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资料图)

如何打造“三大产业”

(一)着力“强、补、聚”,开展临港沿边绿色制造业、海陆空一体化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大策划大招商、项目要素保障等项目建设攻坚,以实打实的建设成效支撑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防城港华昇生态铝项目(资料图)

(二)聚力“老、新、特”,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推动临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沿边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医学创新赋能中心(资料图)

(三)加力“建、管、服”,建好园区、优化环境,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重点抓好一批重点园区建设:全力抓好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东兴试验区、跨合区升级发展,推动东湾物流园区提档升级,全面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积极谋划建设空港经济区建设;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