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广西办非遗美食大赛庆祝“三月三” 百县特色名菜打擂台

2021-04-15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评委现场评审菜品。 黄艳梅 摄

  “广西有味·百县千菜”2021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大赛14日在南宁青秀山景区举行。这是2021年“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板块活动中“五个特色活动”之一,汇集广西111个县市区共320道非遗特色美食及地方特色小吃,令食客大快朵颐。

图为评委现场评审菜品。 黄艳梅 摄

  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广西有味·百县千菜”为主题,以“百道名菜庆祝建党百年”之意表达壮乡儿女对建党百年华诞的深切祝福。

  大赛现场汇集来自广西111个县市区共320道非遗及地方特色小吃,一道道精品菜肴、特色小吃集色、香、味、形于一体,兼具广西少数民族特色及文化典故内涵,为人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美食盛宴对决,让更多人了解广西特色美食风采。

图为1.8米壮族五色糯米饭吸引食客眼球。 黄艳梅 摄

  壮族五色糯米饭,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紫、白五种颜色而得名,是壮族人民寄予幸福、美好和谐、吉祥如意的象征,是壮族“三月三”歌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的喜庆盛品和特色供品。五色糯米饭依照传统的加工方式,选材采用大自然中的植物药材浸泡出液,分别拌着糯米,然后合而蒸之,不仅色彩斑斓,而且味道香纯。活动现场,1.8米的大型壮族五色糯米饭吸引食客眼球。

图为广西特色美食展示。 黄艳梅 摄

  此外,香味四溢的瑶乡油茶、武鸣高峰柠檬鸭、梧州纸包鸡、北海沙蟹汁鱼包肉等美食也吸引各地游客驻足观赏。除美食之外,还有多位非遗美食技艺传承人亮相现场,展示和演绎柳州礼饼、南宁生榨米粉、扶绥壮族酸粥等各种传统非遗美食制作技艺。

  大赛引入360度沉浸式直播科技,对美食大赛赛况、非遗技艺展演进行全景VR直播。网红女主播身着少数民族服装,通过直播平台向云端的观众介绍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全州醋血鸭、南宁粉虫、柳州螺蛳粉等菜品,助力广西非遗美食品牌传播。

图为广西特色美食展示。 黄艳梅 摄

  据悉,本次大赛采用“热菜冷评”方式,由烹饪专家及专业吃货团现场品评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100道获奖的非遗特色美食,其中小吃组金奖10名,银奖15名,铜奖15名;菜肴组金奖10名,银奖15名,铜奖15名,优秀奖20名。

图为广西特色美食展示。 黄艳梅 摄

  本次活动以美食唤醒记忆,用技艺复苏情怀,极大地丰富了壮乡三月三民族节日文化内涵。活动推广特色饮食文化品牌,推进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和活态利用,向社会各界展示广西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饮食文化,是广西文旅部门继打造“广西有礼”品牌,推动“桂味飘香”,助力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又一创新举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