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打造国潮非遗盛宴

2021-04-04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勤 摄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官方2日介绍,2021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3日至4月15日举行,4月14日上午10点在武鸣城区体育馆开幕,邀请八方宾朋共庆一年一度的壮族“春节”。

  武鸣区历史悠久,是壮族聚居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山歌是武鸣最具壮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因山歌而形成的壮族歌圩文化传承发展至今已有上千年。如今,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活动已成为广西三月三节庆的标志性文化品牌,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 、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

资料图。

  中共武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庞前辉介绍,今年活动主题为“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共有五大类22个单项活动,既有载歌载舞的文化活动又有激动人心的民族体育竞技活动,还有游山玩水、民俗体验的旅游活动,更有热闹欢乐的电商经贸活动。

  2021年歌圩在保留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的基础上,新增加非遗美食潮玩节项目,两个非遗版块共同组成“记忆非遗”主题活动,让更多时尚、潮流的元素加入到传承和弘扬壮民族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队伍中,设立“非遗”美食街,融入国潮元素,从食物、风俗、文创等方面综合展现,全新打造全国首个融入国潮元素的非遗文化+美食的节庆嘉年华,也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武鸣壮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尽情展现壮乡非遗文化风采,必将成为今年“壮族三月三”活动的一大网红点。

  同时,今年《壮乡欢歌》文艺晚会以“五色壮乡”为主题,“五色糯米饭”为形,声音表达融入骆越礼仪五种乐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旋律,串联起《五色壮乡 幸福启程》五大章节,讲述骆越文化、龙母文化的同时,用创新形式表现壮乡人民在抗击疫情、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团结奋斗的故事和取得的成就。往年的千人武术、千人竹竿舞、千人壮歌舞,将创新融入到晚会的节目中,让观众耳目一新。

  此外,新增加文艺精品彩调剧《新刘三姐》专场演出,经过广西戏剧院创新编排,由专业演员全新演绎,配合专业灯光、舞美,多元化展现壮乡儿女的风情,为观众上演一台空前绝后的文化精品盛宴。

  据悉,此次“三月三”歌圩共开展文体旅类活动12个,包括开幕式、《壮乡欢歌》文艺演出、第十二届广西歌王展演——“灵水歌圩”百名歌王颂党恩之歌王斗歌盛会、非遗项目展示展演、非遗美食潮玩节、壮语文艺展演、“壮乡歌海”、彩调剧《新刘三姐》专场演出、第34届武术散打擂台赛、抢花炮比赛、脚斗士争霸赛、斗鸡斗鸟活动。校园类活动5个,包括“骆越风·壮乡情”书画摄影作品展、民族体育趣味活动、武术展演、竹竿舞展演、校园壮语歌曲展演。经贸类活动1个,“党旗引航·助力乡村振兴”电商节。景区主题类活动2个,分别是伊岭岩风景区、花花大世界民俗主题活动。文旅小镇类活动2个,分别是江宇梦想小镇、雪松灵水壮乡文化小镇主题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