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抓项目扩投资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

2021-04-03 11:00     来源:北海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海市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9%,位居全区第一!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8.7%,位居全区第一!工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0.3%,位居全区第一!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政府专项债支付率分别达86.9%、100%,均位居全区第一!

2020年,北海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成绩位居全区榜首,被评为广西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先进市,获得3000万元奖励金,用于投资项目前期、建设推进等工作。3月31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对北海、梧州、钦州、桂林、崇左5个2020年度广西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先进市予以表扬。

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和“压舱石”。近年来,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投资运行呈现“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大项目支撑有力、投资增速持续向好”的特点。

工业投资势头强劲。“十三五”时期,北海市工业投资额年均增速达20.2%,投资额从2018年的8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56.8亿元,增速从全区第八位上升到第一位。2021年1至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8.7%。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35个,总投资4329.4亿元,达产后产值达6140亿元,其中“双百”项目25个、已开工11个。

项目建设高歌猛进。2020年,北海市签约“三企入桂”项目162个,其中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12个;完成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投资271亿元,同比增长31%;20个征地搬迁工作组共完成征地3.8万亩。“十三五”时期,北海市每年将76%的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近三年来实施教育“三三零”、六大公立医院、背街小巷、名医名师等工程,财政投入不少于60亿元。

营商环境再创佳绩。北海市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和国家发改委设定的18项指标,靶向攻坚,项目审批全流程控制在50天以内;在全国首创企业开办“7合1”一网通办+智能秒批系统;代表广西接受住建部网上实时监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最好成绩进入全国前三位。

记者从北海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下一步,北海市将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抓项目扩投资,突出效益优先、算好投入产出账,始终聚焦“六保六稳”、产业投资和民生投资,强力实施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统筹推进总投资约7472亿元的六大类共73个重大项目,重点推进惠科电子、信义玻璃、太阳纸业等“双百”项目建设,推动玖龙纸业、东方希望、鼎龙钛白粉、亚王储能等“双百”项目落地,力争2021—2023年全市投资年均增速达到26%,提前实现“十四五”时期全市投资翻番目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