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迎风扬帆势正劲 ——2020年广西利用外资逆势增长

2021-01-20 09:10     来源:广西商务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利用外资形势,自治区商务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多举措有效扩大利用外资,拉动全区利用外资逆势增长。1-12月,全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0家,同比增长约29%,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将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规模为近五年的新高。

统筹疫情防控,稳定外资市场主体。疫情期间,成立了外贸外资外企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相继帮助解决百威英博、金桂浆纸业、百胜、信义玻璃等一批外资企业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运输受阻、融资难等问题,助力外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有效稳住了外资市场的主体。

加强政策支撑,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推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抗疫情稳外资”6条措施。通过“百名商务干部进企业”活动,加大各类惠企稳企政策宣传力度,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措施,提振了外商投资者信心。

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落实《广西外商投资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在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直通车”联席协调机制,召开联席协调会议,积极推动解决重大外资项目、外资企业面临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实施“一专员两清单”新机制,建立“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进展情况清单”和重点外资企业“问题清单”,通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专员”为重点外资企业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推动自贸试验区和经开区外向型经济水平的提升。

提升开放平台,形成外资集聚效应。以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为抓手,通过推动外资审批权限下放、强化目标导向和考核激励、加强资金支持力度、搭建外资招商平台等,推动自贸试验区和经开区的外向型经济水平的提升。2020年1-12月,广西自贸试验区和7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全区利用外资比重分别为27%和30.4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