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破除贸易壁垒 扩大马中产能合作

2020-11-23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们一贯主张开展积极的国际合作,消除贸易壁垒,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政策红利的支持下,马来西亚跟中国的经贸合作将迎来新一轮大幅增长。”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阿兹利米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马中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双边贸易活动非常活跃。”阿兹利米介绍,特别是由马来西亚和中国共建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开创了“两国双园”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新模式,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典范。

  在阿兹利米看来,经过8年建设的“两国双园”,正在不断释放项目红利,带动提升马中经贸合作水平。

  他说,马来西亚有很多产品通过钦州口岸进入广西进而辐射到中国的各个省市。可喜的是,经过马中两国的长期磋商和共同努力,马来西亚的毛燕及冷冻带壳榴莲也先后获批进入中国。近期,为了满足中国消费市场的需求,中马钦州产业园还举办了“2020中国—马来西亚(广西)线上榴莲节”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马来西亚榴莲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我们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马来西亚产品进入到中国市场。

  阿兹利米介绍,马中关丹产业园也在逐步打造扩建深水港码头,产业园正在发展壮大,未来可提供更便捷的运输服务,助力马中两国经贸交往。

  “除上述项目外,我们还希望在高新技术、物联网、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阿兹利米指出,当前,中国和东盟正在力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这有利于破除贸易壁垒,推动沿线各国贸易、港口合作,为双边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即将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则为更多的马来西亚以及东盟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创造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阿兹利米介绍,目前马来西亚外贸发展部门正在积极对接参展商,帮助他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好地参与到展会当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