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聚焦“六强”精准发力 推动强首府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2020-11-22 09:05     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前三季度,南宁市GDP实现增长2.8%,比全国、全区分别高2.1、0.8个百分点。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实施强首府战略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紧紧围绕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精准发力,推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开好局起好步,全市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健全机制构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四梁八柱”

自去年强首府战略实施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指挥部成员单位主动下沉、大力支持。南宁市作为责任主体,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拿出非常之策、使出非常之力、推出非常之举,科学谋划,统筹部署,构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四梁八柱”。

高位推动、组织有力。南宁市迅速组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领导小组,下设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和强五象新区“6+1”专项小组,制定“6+1”专项实施方案,并按照“四定”原则夯实责任。去年12月10日,南宁市委审议通过《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实施意见》,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举措。

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建立了自治区、市、县“三位一体”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凝聚起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强大力量。

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南宁市组建了强首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协调督导机制。强化项目支撑,设立强首府“366”重大项目库。出台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等系列专项文件,着力营造担当实干、敢于争先的浓厚氛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南宁快速反应,以“四个率先”的魄力和担当力促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南宁市GDP实现增长2.8%,比全国、全区分别高出2.1、0.8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成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最大产业

聚焦短板强工业。南宁市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新兴产业增长动力加速转换。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工业投资增长13%。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增长11.9%,占全市比重38.2%,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15.5%,是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最大的产业。着力推进总投资超千亿元的75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目前,合众、天际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的85.33%、95.71%。1—9月,新引进工业项目231个,总投资额约971亿元。

聚焦产业强创新。南宁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截至9月底,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累计聚集创新主体308家,入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45.7%;科技园入驻产业项目17个。从去年至今,全市累计引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和高校分支机构10家。今年年内新增瞪羚企业9家、累计达28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990家,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86家。

聚焦集聚强金融。南宁市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截至10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年内新增金融机构(企业)87家、累计达147家。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金融创新指数在第四批19个片区中排名第二,“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入选“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全市金融总量不断扩大,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连续2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9月,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4%。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年内新增企业5306家

聚焦连通强枢纽。南宁市加快打造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今年实施重大交通、物流基础设施项目69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13个、总里程达606公里,在建规模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中通、圆通、苏宁、京东、德国邮政敦豪集团等知名物流企业先后落户南宁,全市年内新签约物流园产业项目5个。1—10月,南宁机场国际货运量增长369.6%。前三季度,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增长54.09%,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聚焦合作强开放。南宁市坚持把开放作为城市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截至目前,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年内新增企业5306家,占广西三个片区同期增量的62%。1—9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39.4%;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1.94%;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9家、增长13.79%;上报“三企入桂”签约项目185个,总投资额3442.65亿元。

聚焦宜居强治理。南宁市不断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突出城市建设的“形、实、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大力推进首府南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1—10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列。持续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现。轨道交通4号线和2号线东延线将于11月23日开通运营。有序推进“老南宁·三街两巷”二期等项目建设,通过城市更新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开通5G基站超6000个,“爱南宁”APP汇集便民应用服务超过100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