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10+1”到RCEP的重大飞跃 ——东博会峰会为推进区域一体化增添新机遇新动能

2020-11-21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11月27-30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南宁举办。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展示“两会”的亮点特色,展现“两会”促进广西开放发展的突出成效,即日起,本报开设“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推出系列报道,为盛会举办营造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邕江潮涌,朱槿花开。自200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6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服务范围从中国-东盟“10+1”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拓展。在不断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路上,“两会”充分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助力区域内各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曾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

十年磨砺  成果丰硕

 11月15日,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具有划时代意义,不仅诞生了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还将重塑全球经贸规则和格局。

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其中,东盟10国在RCEP中居于主导位置。

早在RCEP发起前,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已经有了良好的互动,成立于2010年1月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就是最好的合作范例。

10年磨砺,成果丰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10年来,有效推动了区域内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与东盟进入了经贸合作的黄金时期,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415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双向投资额达到了2230亿美元,总体结构趋于平稳。东盟不仅在去年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更是在今年逆势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10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济融合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已提升到更高水平。澜沧江-湄公河、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正蓬勃发展,经济走廊建设取得进一步突破,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稳步推进互联互通项目,助力地区联通和发展提速升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之一。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玉荣表示,RCEP的签署将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将使东盟与中国的经贸交往迎来一个更积极发展的时代。

量身定制  搭建平台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绩斐然,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在中国约7000个展会中,唯一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的东博会,自17年前诞生之日起,从展会主题到内容设置无不紧扣自贸区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加深,贸易畅通拾级而上。东博会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量身定制”:展览内容设置具有鲜明的中国与东盟特色,从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到国际产能合作、跨国园区建设、跨境金融创新等,

不但集中了11国的企业、商品、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信息,而且反映出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行业特点,符合企业开拓自贸区大市场的需求。东博会把进口与出口相结合,突出进口特色,是东盟商品进入中国的便捷桥梁,主场馆境外展位比例近40%,在国内展会中处于前列;把投资和引资相结合,突出“走出去”特色,成为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专业平台,孵化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马“两国双园”等重大项目;把技术合作和服务贸易相结合,使双边经贸合作从货物贸易、投资合作向服务贸易、技术转移等领域拓展。

紧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建成和升级版各阶段和进程,东博会畅通了贸易投资渠道,务实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强调继续发挥东博会等平台的作用。东博会邀请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公司等一批具有产能优势和“走出去”实力的企业参展,搭建了面向东盟的国际产能合作政策阐释平台、产业对接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组织我国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在经贸、农业、多式联运、冷链物流等方面进行对接,助力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专门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邀请沿线国家担任特邀合作伙伴,从服务“10+1”合作延伸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使沿线企业和民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峰会作为区域间的重要国际合作机制之一,坚持加强域内工商合作,在发挥贸易投资促进、跨境电商、机制建设、商事法律纠纷解决服务等功能作用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峰会框架下的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成功举办了11次,促成中国企业在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达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推动双边经贸合作项目逾665亿美元,项目涉及金融、能源、基础设施、工程、物流、科技、教育、农业、旅游等领域,有效推进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重大合作项目的实施。峰会已成为目前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商务与投资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深的国际会议,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最高级别的工商界盛会。

首届“两会”举办之后,200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提前3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9年达到6415亿美元。前16届“两会”共有83.2万名客商参展参会,达成了一大批投资合作重大项目。

与此同时,作为服务RCEP建设的平台之一,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推动RCEP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期从事“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研究专家、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勇研究员指出,以RCEP谈判启动为契机,2013年的第10届“两会”首次举办“10+6”企业家交流会,中国与东盟10国、澳大利亚、日本以及韩国等RCEP国家相关企业代表参会,共商合作。在此基础上,“两会”建立起中国与东盟国家、其他RCEP国家以及更多区域外国家之间政治、外交、经贸、人文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渠道,不断深入推进、务实服务RCEP合作。

全新平台  更大助力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国与东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实现逆势增长,彰显了双方经贸合作的韧性与潜力。而RCEP的正式签署,不仅是经济贸易全球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中国与东盟和区域伙伴更加紧密合作关系的有力证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CEP也将成为“十四五”新时期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助力中国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将于11月27-30日在南宁举办的第17届“两会”意义重大,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彭刚表示:“中方希望与东盟方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好东博会这个重要的经贸合作平台,充分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红利,拉紧贸易投资合作纽带,使更多的企业和民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快速复苏做出更多努力。”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参与第一届“两会”最初筹备的有关工作并出席了每一届“两会”。他说,近些年来,我国与东盟进出口额、投资快速增长,这为我国参与RCEP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建议各方“利用好每年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平台。”

“广西应该抓住RCEP建成的契机,争取中央支持,打造‘高阶版’的东博会、峰会,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黄志勇认为,要把握重大机遇,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升格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暨RCEP博览会,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功能定位从以中国-东盟区域为主拓展到中国-东盟与RCEP区域上来,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本届东博会增设粤港澳大湾区、“三企入桂”、北部湾门户港、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扩大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区规模,围绕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优化金融展区。此外,不断优化展品结构,突出以进口为特色,搭建东盟国家商品进入中国的桥梁,继续设置东盟商品展区,展示东盟各国的优质商品,扩大更多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商机。

会期将举办纪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相关双边活动,包括举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展现自贸区成就,展望合作趋势与前景;举办中缅、中菲、中泰3场建交纪念活动等。

    同时,东博会将加大力度服务RCEP建设,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以特装形式展示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RCEP国家投资信息、特色商品等,并举办系列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和交流活动、邀请RCEP国家参会等。

峰会框架下的第11届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将以纪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周年为主线,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工商会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共同回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年来的经贸合作成果,探索疫情新常态和疫情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的新领域,研究如何进一步优化中国-东盟供应链,深化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合作,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提质升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