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RCEP开启东盟—中国合作发展新时代

2020-11-19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陈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玉荣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将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将使东盟与中国的经贸交往迎来一个更积极发展的时代。

  经过近8年的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11月15日在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上通过视频会议在线签署。

  黄玉荣认为,RCEP建立起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使成员国的市场更加开放,有效刺激经济增长,从而给民众生活带来更多红利。“当然开放也会带来更激烈的竞争,让各国的企业面临更多新的挑战,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不断努力,抢抓新发展机遇,不能停步不前。”

  黄玉荣表示,今年以来,在疫情这么困难的时刻,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欧盟以及美国等经济都受到了重大冲击,可是东盟跟中国的经贸反而逆流而上,实现了正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东盟与中国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越南跟中国的贸易增速最快,这得益于双方在疫情防控,保障供应链方面做出的重大努力。

  他指出,越南和中国山水相连,双方的产业互补性很强。广西作为连接中国与越南的主要陆路通道,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越南的谅山省、广宁省、高平省等始终与之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双方持续保障口岸通关,降低了疫情给两国民众生产生活供应带来的影响,推动越中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形成了两国经贸合作方面正常活动的局面。

  “RCEP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东盟与中国的贸易、投资关系良好发展。”黄玉荣说,中国作为目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水平与东盟国家相比优势明显。我们非常期待与中国开展制造业、数字经济、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建立更加透明化且适应市场需求的合作机制。同时希望中国对东盟国家采取更具开放性、包容性、积极性的政策措施,协助推进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并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