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推动金融跨境业务创新——自治区政协围绕“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举措落地 加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建言献策侧记

2020-11-14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A 人民币国际化“东盟通道”已经形成

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广西的重大战略任务。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批准将“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举措落地,加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列为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协商议政专题。自治区政协为此成立以政协主席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长达半年的深入调研。

一年来,广西针对金融开放门户、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粤港澳大湾区等多项国家政策叠加的背景,进一步完善金融开放门户实施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19份配套文件,在规划布局、税收政策、落户奖励、人才政策等方面形成较完备的政策体系,全方位吸引和保障金融机构的入驻。

调研发现,随着我区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面向东盟的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40项,其中全国首创15项,金融改革创新成效初显;积极开展跨境金融创新,建立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平台,全国首创挂牌越南盾、柬埔寨瑞尔;建立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银行+服务中心”模式,便利边民互市贸易人民币结算;钦州港片区创新开展中马“两国双园”跨境金融合作试点,推动“两国双园”人民币便利化流动。

截至今年7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2万亿元,其中东盟市场占71%,结算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十,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全区已有24家银行378家分支机构办理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人民币国际化的“东盟通道”已经形成。

B  多措并举加大金融创新探索力度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盟虽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我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举措落地、加快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在专题议政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常委结合广西实际,从统筹协调推进、做大跨境规模、拓宽双向渠道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建议积极复制、推广负面清单的管理理念,完善金融市场功能,探索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杜伟常委建议探索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管理体系,便利企业实现账户本外币资金自由兑换,降低融资及汇兑成本。同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与壮大商业银行,推进小微金融机构的发展,积极发展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各类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丰富的资金来源。

东兴市拥有我国陆地边境人员出入境第一大口岸,发展边境金融得天独厚。黄强余常委认为,可在东兴规划建设特色金融小镇,支持各类金融、保险、融资担保公司和货币特许兑换机构在金融小镇设立聚焦跨境金融业务的专业分支机构、服务中心,打造国门特色金融产业圈。

在优化自贸区金融创新立法方面,李茜玲常委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优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立法,进一步细化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的业务规则,进一步完善与东盟国家之间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规则,积极探索与东盟国家之间股权交易业务、跨境股权投资业务、跨境融资租赁业务、保险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等金融业务创新。

在黄聿新常委看来,应鼓励和推动本地企业积极主动承接金融改革开放任务,推动设立征信公司、合资证券公司,推动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建立保险创新激励保护制度,构建保险资金与重点项目对接机制,推动完善外币现钞调运体系,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打造区域股权投资市场,打造财富管理服务基地等。

黎萍常委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仍然存在境外务工人员银行开户困难,影响工资结算的问题。“建议打造跨境劳务跨境汇款一站式服务,支持银行开展对跨境劳工的外币现钞、现汇兑换。”

“在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要用足激励措施,鼓励各地各部门奋力创新争优,多挑重担、多出成果、多做贡献。”梁海萍常委建议。

C  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自治区政协常委普遍认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答好党中央交给广西的“答卷”,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回归服务本源,加快建立健全与广西实体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助力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梁伟江常委认为,打造高水平的金融开放门户,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高标准制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其中,政府部门方面要加强服务引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政银企合作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企业信用体系、政策性担保体系等体系建设,推动实现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信贷格局。

 “企业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一环,需推动构建多元化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体系,引导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推进企业上市。”覃斌常委表示,要积极组织适合在境外市场融资的企业到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境外市场上市,从国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身为企业家的刘志雄常委说,在政府资源有限,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更要集中精力和集中财力,对发展前景更好和牵动能力更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龙头企业进行优中选优,花大力气进行扶持,为未来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注入更强的动力。

韦文晋常委表示,应不断完善市级层面民营企业小微首贷续贷中心建设,通过引导银行机构入驻,实现统一规范管理,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压缩普惠型小微企业抵质押贷款银行内部办理时间至6个工作日以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