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大胆试提质管自主改——南宁海关助推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2020-11-12 09: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年前,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时强调,要把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区,突出广西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和广西特色,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南宁海关围绕这一特色定位积极服务,深化改革开放,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广西经验”加速形成,助力贸易便利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试验区内新增海关注册企业643家,进出口贸易额696.7亿元,同比增长48.6%,超出同期广西外贸增幅近60个百分点,新业态、生产性服务业翻倍增长,开放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显现。

优化营商环境    力促贸易便利化

  北部湾畔,满载货物的巨轮扬帆起航,林立的装卸桥、众多作业人员,都展示着广西自贸试验区的速度与激情。

  “杨工,保税仓2号摄像头角度不对,没拍摄到现场卸货情况,麻烦调整一下。”河池海关监管科科长蓝乐筠边观看钦州港口岸入境集装箱矿产品的卸货监控视频,边远程与企业进行沟通。

  去年11月以来,南宁海关在钦州港片区创新实施“口岸直提、属地施检”通关管理新模式,集装箱矿产品在钦州港口岸实施放射性检测、箱表检疫后,即可直提至货物目的地河池保税仓库,再由属地海关实施检验鉴定,新流程启用后,货物通关时间由原来的7-1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新的通关监管模式不仅通关更快,而且节省了成本支出。”南方有色金属公司副总经理吴少华说。

  在自贸试验区政策探索和“先行先试”的护航下,南宁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发现和解决通关难点堵点为导向,精准破题,改革创新,释放出惠及企业的政策红利。

  根据港口、陆路口岸货运的实际情况,钦州港海关率先在广西推行集装箱货物“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实现了港口货物在“船舱”和“工厂”间的无缝衔接;友谊关海关对进境水果创新实施“风险分级、分层查验”监管模式,一车水果不到10分钟即可放行通关;对加工货物实施“集中申报”“直通式运输”“优化检验检疫方式”“移动APP申报”等通关模式,货物通关压缩时间2/3以上。

  在系列创新措施促进下,广西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水平步入全国前列。数据显示,去年广西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3.08小时,较上年压缩41.37%;今年上半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6.94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快40.38小时,首次跃居全国第一。

  创新监管改革    支持贸易新业态

  10万票、30万票、60万票……自2017年入驻南宁综合保税区以来,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日均业务量3年实现“三级跳”。这得益于海关对不同业务形态实施创新监管,最大限度提高了通关效率。

  南宁海关根据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叠加”的特点,在跨境电商监管中首推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监管模式,总体出口通关时长从8小时压缩到1小时左右,日均监管能力达100万票以上。

  “海关加大技术投入,改造全自动分拣线,启用智能审图系统,大部分包裹可以不开包检验,以前办理3种业务,企业要跑3个地方,现在可一站式办理。”中国邮政集团广西国际业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丰舸介绍,海关还推出跨境电商出口不卸车监管模式,以便货物快速通关。

  不以千里为远,不以山高而惧。南宁海关始终以服务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目标,创新制度,提升环境,目前,南宁综保区累计吸引2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运营,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跨境电商出口清单2500余万份,货值约12亿元,位居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前列。阿里巴巴集团东南亚旗舰电商平台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等龙头企业已落地南宁综保区,跨境电商行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抓实政策落地    扩大开放促发展

  广西最大的优势在区位,最大的潜力在开放。为支持凭祥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南宁海关大力提升边境口岸开放功能,推进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凭祥口岸是我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2月24日,全国首个铁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通过海关总署验收,该口岸集海关、边检、铁路货运功能于一体,可实现进出口业务一站式办理,过境集装箱货物无需换车换装。

  7月7日,凭祥铁路口岸“无纸化”通关正式启动,通过互联网,企业可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报关单证办结从3小时缩短到3分钟,大大提升出口企业获得感。

  “进口水果从铁路口岸入境,可缓解公路口岸通关拥堵状况,有利于凭祥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口岸城市。”南宁货运中心凭祥货运营业所所长石海福介绍,“无纸化”通关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铁路水果跨境运输品牌效应,扩大水果专列运输规模。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东南亚水果需求上升,南宁海关想方设法寻求开设新的水果监管场所。今年4月,该关克服疫情影响,与越南、泰国驻华领馆沟通协调,向海关总署争取特事特办,仅10天就与泰方签署进出口水果过境第三国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批准新增凭祥铁路口岸、东兴口岸作为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目前,广西边境共有水果、粮食、种苗花卉、冰鲜水产品4大类13个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指定监管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

  “开放的出发点是发展,落脚点还在发展。在步入‘十四五’的重要节点,在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进程,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自贸试验区改革探索新阶段,南宁海关将一以贯之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坚持大胆试、提质管、自主改,高标准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助推广西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宁海关关长王志表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