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全方位开放释放“门户效应”——广西扩大开放步伐引领发展综述

2020-11-12 09:00     来源:当代广西杂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三五”以来,从海岸线、边境线到内陆,不断深化的开放发展为八桂大地带来历史性巨变,昔日的西南边陲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新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沿着“四向发力”的开放“路线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前沿窗口,在不断扩大开放中破浪前行。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新引擎,推动形成面向东盟的制度型开放新优势;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新骨干,推动形成更加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新优势;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新动力,推动形成人民币区域国际化新优势;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新起点,推动形成面向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新优势……沿海沿江又沿边的广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布局,大胆落子,走出了一条开放发展的广西特色之路。

 “十三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开放的征程上疾步前行。以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为指引,广西积极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全力盘活开放发展这盘棋。

畅通贸易大通道

10月的北部湾畔,集装箱和货轮在岸线之间往来穿梭,防城港市港口区一派繁忙景象。

繁忙,源于开放。“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广西加快全方位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十三五”以来,对标对表国际国内一流港口,北部湾港持续降低港口收费,综合收费由2018年的5000多元下降到目前约2600元。通过降费、提效、优服,北部湾港口货运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节节攀升。货物吞吐量从2016年的1.396亿吨增长到2019年的2.3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从2016年的179.5万标箱增长到2019年382万标箱,2020年预计达到500万标箱,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地位日益凸显。

如今的北部湾港已有万吨级以上泊位95个,综合吞吐能力约2.6亿吨,通道、贸易与产业在这里形成了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广西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自2017年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以来,现在已常态化开行北部湾港至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等5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截至目前,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达52条,其中至东盟航线19条,开通了南非、南美东远洋航线3条,实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北部湾港至香港班轮实现“天天班”开行,至新加坡班轮每周2班开行。

紧紧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十三五”以来,广西围绕建设大能力主通道和衔接国际运输通道,进一步强化港口、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临港产业得以加速发展,目前已形成北海铁山港工业区、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保税港区等3个产值超千亿元产业园,以及有色金属、绿色化工、电子信息、轻工食品、林浆纸、装备制造、能源等七大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向海产业逐渐成为拉动广西经济健康发展的强力“引擎”。

阔步迈进“自贸区时代”

8月28日,深圳市冠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签约铝基高温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董事长林乐洪表示对广西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2019年8月,广西正式迈入“自贸区时代”。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一年多来,广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启动120项改革试点任务,截至8月15日,已完成56项;新设企业达10641家,外贸进出口额超1308亿元。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系统集成广西高水平开放平台的牵引性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强调。围绕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建设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发展目标,广西重点打造“五区一港”,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十三五”以来,突出面向东盟、陆海联动和沿边开放等“广西特色”,广西积极搭建开放大平台——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5月,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发布《防城港宣言》,倡议设立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2019年6月,广西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2020年3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020年5月,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复函支持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十三五”以来,广西勇立潮头,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得到扩量提质。数据显示,2019年广西进出口额近47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广西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20年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中国广西南宁市举办。本届博览会实体展将继续设置东盟商品展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首次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扩大陆海新通道展区规模,围绕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优化金融展区,举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题推介会,同步推出“云上东博会”。

线上联动线下,以“会”为媒,广西进一步向世界敞开胸怀。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东博会的即将举办,传递出广西“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和魄力。“十三五”以来,广西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积极建设面向东盟的前沿窗口,不断完善与东盟国家的“硬联通”和“软联通”合作机制,大力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中越班列已成为我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直通车”,常态化开行至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4条跨境公路班车运输线路,等等。与此同时,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给广西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奋步疾蹄,构建开放新格局,广西“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马钦州产业园注册企业已达650家,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加快建设,柳工集团、玉柴集团积极扩展海外营销网络,“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能力显著增强。

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广西构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布局。9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深圳市举行“2020年‘湾企入桂’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线上线下共签约合作项目92个,总投资额达3851.59亿元。以交通对接为先导、以产业承接为重点、以人才引进为保障,广西正全力加速“东融”。

扩大开放永不止步。畅物流、促贸易、聚产业,积极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版,不断拓展“南宁渠道”内涵和外延,加快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用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机遇,在快速稳健的“南向、北联、东融、西合”步伐中,广西正以崭新姿态迎接“十四五”,走向精彩未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