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玉湛高速(广西段)正式通车运营 系广西首个高速公路PPP项目

2020-07-02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邓盛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30日,广西首个规范高速公路PPP项目玉(林)湛(江)高速(广西段)正式通车,打通了桂东南地区连接广东南部地区的出省出海新通道。

据悉,玉湛高速(广西段)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1环12横13纵25联”布局方案中的“联10”线路。项目起于陆川县马坡镇,在博白县文地镇粤桂交界处,接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广东段),主线全长74.75公里,总投资额约70.16亿元,按照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设大南收费站、文地收费站等6个收费站。

    该项目由广西中交玉湛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我区第一个通过地方政府招商、按PPP模式实施的高速公路项目。项目采用“BOT+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模式实施,由广西中交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项目仅用两个月便完成初步设计,用时3个月完成全线红线征地工作,创造了广西高速公路建设的‘玉湛速度’。”中交一航局广西玉湛项目工程部部长张礼说。

    2019年5月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四届PPP国际论坛上,玉湛高速(广西段)PPP项目作为中国PPP项目经典案例,由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专家在论坛上分享经验和做法;今年6月,该项目又成功入选世界道路协会案例集。

    据悉,玉湛高速(广东段)预计将在今年8月通车。玉湛高速全线通车后,从玉林到湛江的车程缩短为1.5小时。这将进一步加快“东融”步伐,加强玉林和湛江两市间经济交流,推动粤桂两省区经济发展与合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