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新通道 新风景 ——钦州海铁联运班列3年增长42倍

2020-06-01 09:00     来源:钦州新闻网     作者:李香 罗婕 吴柯荣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列满载货物的班列从钦州港东站鸣笛出发,沿着新通道驶向西部 本报记者李香晖 通讯员 徐志雁/摄 符德任/制图

5月14日下午,伴随火车长鸣的汽笛,“钦州—宜宾海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首班抵达宜宾北站。这是继开通到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方向的钦蓉、云桂、黔桂等多个常态化班列后又一班列开行成功。数据显示,钦州从2017年的42列增长到了2020年5月1735列,增长将近42倍。

此趟班列装载了50个丝丽雅产品的标柜,从钦州东站出发,仅历时3天便到达了宜宾北站。宜宾丝丽雅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从上海、常熟经长江水运到宜宾要30天左右。而现在通过钦州至宜宾海铁联运方式,仅需3天时间,里程上节省1000公里以上,极大提升了物流效率。“‘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宜宾对外开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南向通道上行班列的开通,开辟了我市国际物流新通道,丰富和完善了我市对外开放体系’”《宜宾日报》在报道中表示。

陆海新通道,西部新风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揭牌,打开了钦州港跨越发展的“时间窗口”,国际门户港建设驶入“快车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各地企业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对去往重庆、成都、云南等8个方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采取运价下浮措施,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前做好配车请求、车辆取送,及时对车辆编组上线,加快车辆周转速度,压缩车辆停时,提升各环节作业效率。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每天可发送4列海铁联运班列。今年截至5月25日,新通道累计运输海铁联运集装箱共40226标箱,同比增长119%。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在去年突破300万标箱,增速全国第一的基础上,今年前4个月,实现吞吐量4014万吨、集装箱吞吐量96.2万标箱,均创历史新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