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东盟国家主流媒体聚焦中国两会

2020-05-26 09:00     来源:东博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是世界及时、客观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今年的两会有着特殊意义,备受全球瞩目。

  5月22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东盟国家主流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

新加坡《海峡时报》有关报道截图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22日报道称,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有经济学家曾预计,中国政府将制定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左右的目标。目前,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较大,同时全球经贸形势也不明朗,但这些都只是暂时的。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海峡时报》高度赞扬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的发展策略,并表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向来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很多中国企业来东南亚投资,同时,东南亚企业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新加坡看好中国经济,相信中国有实力、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推动中国和东南亚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星报》有关报道截图

  马来西亚《星报》22日发表题为《中国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让“进”更“稳”》的文章,其中引用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发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世界经贸环境的巨大不确定性,中国没有为今年的经济增长制定具体目标”。

  中国将聚焦于“保就业”和 “稳经济”并发行万亿抗疫特别国债以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星报》援引彭博社经济学家的评论,“在一个不确定的经济大环境下,中国政府打破了数十年设定具体经济增长目标的传统,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时报》22日发表文章,聚焦中国两会。其中,针对美国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提出的涉华消极报道,《雅加达时报》引用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业遂本周四(21日)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话予以回应:“责备别人来掩盖自己的问题是不负责的,也是不道德的。我们永远不会接受任何无端的诉讼和赔偿要求”。

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主席阮芳娥积极评价中国抗疫救援举动。图源:越南《人民报》

  越南《人民报》报道称,越南作为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在两会期间关于疫情的相关举措。越南《人民报》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东盟法律与政策项目主任Tan Hsien-Li博士的话:“分享信息有助于提高各国对疫情危害程度及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防疫措施等的认识”。

  同时,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主席阮芳娥高度评价了中国对各国的援助以及抗击疫情经验的分享。阮主席表示将继续促进东盟与中国各民间友好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和东盟只有团结互助才能击退疫情,应对经济衰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