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交通、物流、能源……广西重大项目建设高潮迭起

2020-05-20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吴丽萍 、刘如萍、周红梅、康安、管林华、谢永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重大项目建设高潮迭起

火热的五月,建设的激情在八桂大地上涌动、燃烧——一批批令人瞩目的重大项目不断开竣工、一个个令人眼前一亮的投融资方式建设模式不断被创新实施……

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落实“奋战一百天、决战二季度,稳住上半年经济增长”要求,全区上下正抢时间、赶进度、抓机遇,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交通网:创新投融资方式获国务院表扬

■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采取独资、合资或央企与地方交通国企合作等方式,已完成平果至南宁等8个BOT高速公路项目招商工作,总投资875亿元

■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开展直接融资,已设立三支交通投资基金,总规模近2000亿元,实现对重大项目投资

■一季度,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00亿元,安排184亿元用于交通项目,带动银行贷款近300亿元投入重大项目建设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是关键。根据《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我区3年时间要推动151个交通项目建设,总投资1.4万亿元。为破解交通建设项目资金筹措难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采取超常规举措,改革创新交通投融资方式和建设模式,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全力稳住投资,得到国务院表扬。

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广西通过BOT+EPC、BOT+EPC+可行性缺口补助、股权合作+BOT+EPC等建设模式,引进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中铁股份公司、中国铁建股份公司等大型央企、湾企和民企,采取独资、合资或央企与地方交通国企合作等方式,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平果至南宁等8个BOT高速公路项目招商工作,总投资875亿元。

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开展直接融资。广西交通企业通过以债券、基金为杠杆,带动银行贷款、保险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已设立广西交通投资基金、广西北投交通投资基金、广西水运港口发展基金等三支交通投资基金,总规模近2000亿元,并以沙井至吴圩、南丹至下老高速公路和南宁至崇左、南宁至玉林铁路等为突破口实现对重大项目投资。

发行政府债券用于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一季度,广西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00亿元,其中安排用于交通项目184亿元。安排专项债券56.57亿元用作蒙山至象州等政府还贷高速公路资本金,带动银行贷款近300亿元投入重大项目建设。

创新推进“政金企社”合作。广西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融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机制,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为重点项目提供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等金融服务,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以上筹融资政策的发力,为交通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1-4月,广西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项目累计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正增长。3月28日,全区集中开工新建高速公路13条,总投资1609亿元,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在广西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

物流网:

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启动

■“物流网”作为“五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2022年计划推动建设项目共324个,项目总投资2265.08亿元,3年计划投资1066.51亿元

■1-4月已完成投资44.84亿元,开工项目150个,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295亿元

5月18日,广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物流网项目开工现场会在南宁国际铁路港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自治区“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启动以来,“物流网”建设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物流网”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4月,全区“物流网”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44.84亿元,开工项目150个,项目开工率55.76%。

“物流网”作为“五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2022年计划推动建设项目共324个,项目总投资2265.08亿元,3年计划投资1066.51亿元,其中2020年完成投资295亿元。“物流网”将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核心,加快建设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柳州、桂林、防城港(东兴)和崇左(凭祥)等国家物流枢纽,统筹推进物流基础设施、产业物流体系、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主要实施物流园区、物流站场、多式联运、口岸及保税物流、大宗商品物流、农产品及冷链物流等十类重点项目,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联通西南和中南地区的高效便捷物流网络。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物流网”重点项目之一,南宁国际铁路港二期工程正加速推进。据广西宁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国际铁路港二、三、四期工程建设时间为2020-2022年,计划投资104亿元。2020年主要加快建成海城路、开工建设同兴路等进港配套设施,发挥一期工程功能;同期开工建设公路港、农产品物流区、钢材物流区等特色物流功能区,完善商贸服务功能;力争建成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提升口岸枢纽功能。

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履行“物流网”牵头部门责任,会同各市、各有关部门加大物流网建设力度,抓好项目调度,补充优质项目纳入项目库,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题,积极解决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保“物流网”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我区43个“能源网”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竣工

5月18日,我区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南宁、北海设置主会场举办2020年广西“能源网”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国家能源集团北海能源基地开工建设活动,共集中开竣工能源项目43个,项目总投资200.3亿元,预计今年完成投资46亿元。其中,电源项目6个,电网项目26个,天然气管网项目3个,充电设施项目8个。

此次集中开竣工活动,标志着我区“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高潮,这对完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保障我区能源供应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

近几年,我区能源发展取得较大成就,能源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但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强能源供应保障、补齐能源基础设施短板迫在眉睫。为此,自治区决定开展“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自治区、各设区市均印发了《“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

根据方案,我区将以电网、清洁能源、煤电、风电、光伏、生物质、水电、天然气管网等领域为重点,统筹推进电源、输配电、油气管道、充电设施等四大类重大项目,涉及总投资4074亿元,3年投资2707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767亿元。

自“能源网”大会战启动实施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通力协作,迅速组织实施。今年1-4月,我区“能源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际完成投资约154.6亿元,开工项目127个,竣工项目4个,项目开工率76.05%,完成年度投资20.15%。4月28日,总投资357.36亿元的国家重点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我区清洁能源供应能力进一步提升。

大健康和文旅产业:

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柳州市共有13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总投资162.755亿元,项目涵盖旅游装备、健康养生、防护用品生产等领域

■截至5月6日,全区共筛选出大健康和文旅拟开工、签约项目共20个,总投资1802.37亿元

5月16日,2020年全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暨厅市共建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签约开工仪式,在柳州市隆重举行。

当日,柳州市共有包括华润静兰湾文旅小镇在内的13个项目进行了签约,总投资162.755亿元,包括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143.48亿元;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9.275亿元。项目涵盖旅游装备、健康养生、防护用品生产等领域。

除柳州外,全区各设区市也将在今年6月底前陆续举行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仪式。截至5月6日,全区共筛选出大健康和文旅拟开工、签约项目共20个,总投资1802.37亿元。

其中,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柳州市三方共建的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以柳北工业园区为基础,由高端旅游交通设备区、装配式旅游设施区、旅游防护用品区、旅游装备交易区四大功能区组成。积极布局以陆上高端旅游交通装备、户外运动装备为主,其他旅游装备为辅的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园区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到2025年,基本建成立足西南、面向东盟、辐射“一带一路”的旅游装备产业基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