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桂越共话新时代暨中国(广西)—越南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越南河内举行

2023-03-31 18:4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

桂越共话新时代暨中国(广西)—越南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越南河内举行

促进经贸合作 携手共创未来

刘宁阮鸿延熊波等出席并致辞

3月31日,以“促进经贸合作 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桂越共话新时代暨中国(广西)—越南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越南河内举行。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3月31日,以“促进经贸合作 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桂越共话新时代暨中国(广西)—越南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越南河内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搭建双边企业经贸合作平台,共享良机、共谋发展,携手共创桂越合作美好未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南合作社联盟主席阮玉宝,越南工商联合会副主席阮光荣等出席对接会并致辞。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对接会并致辞。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刘宁指出,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在北京举行会谈,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越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广西与越南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注入强大动力。当前,广西正深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为牵引,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不断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为越南商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便利条件,努力成为越资越企入华投资发展的“第一站”。我们愿与越南各方一道,贯彻落实好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深入实施桂越经贸合作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双方在电子信息技术、轻工纺织、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等领域产业合作,保障越南农产品输华通关顺畅和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双方实现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成果更实、项目更多、领域更宽的经贸合作,为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出席对接会并致辞。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阮鸿延表示,在越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中,广西具有独特的位置和作用,是让越南产品方便进入中国市场特别重要的门户。越南工贸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发展越南各地方与广西的经贸合作关系,至今双方已建立多个重要定期性合作机制。此次对接会必将进一步帮助两国企业寻找商机,最大限度利用好两国战胜疫情后带来的机遇,加强交流与沟通,深化投资经贸合作,为越中经贸合作关系日益稳定、平衡并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提升双边的交通、口岸基础设施及与经贸相关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为两国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贸易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同时,联合举办更多贸易对接促进活动,为双边企业扩大经贸合作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出席对接会并致辞。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熊波表示,地方合作是中越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独特优势。近年来,广西同越南边境省份把握发展机遇、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经贸投资、基础设施联通、旅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携手构建面向东盟和世界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为扩大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注入新的动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双方共同推进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服务各自国家发展战略,深挖合作潜力、对接合作需求、拓展合作领域,为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驻越南使馆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支持广西同越南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国携手共谋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阮玉宝、阮光荣等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是越南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门户,是越南产品出口中国的重要中转地和集散地。愿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与越南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为越南企业与中国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创造更多便利和条件。欢迎中国企业到越南考察,寻找合作商机,不断深化双方贸易投资。

对接会期间,促成企业洽谈一批合作项目和签约项目。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对接会期间,广西和越南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进行了充分交流,各方围绕经贸合作、投资环境、通关、产业合作等进行宣传推介和深度互动。专门设置洽谈区,为双边企业自由洽谈提供便利,帮助双边部门和企业增进了解、拓展渠道、促进合作。促成企业洽谈一批合作项目和签约项目,已达成38个签约项目,涉及货物贸易、产业合作、跨境投资等,签约金额约368亿元人民币。会议现场签约10个项目,签约金额244亿元人民币。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对接会为企业搭建了面对面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有效促进企业寻找和发现商机,为企业紧抓后疫情时代拓展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西代表团成员,自治区相关部门、有关设区市负责同志和重点国企、民营企业代表,以及越南工贸部等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越南边境省工贸厅有关同志、越南地方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对接会。

对接会现场。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 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