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东盟国家驻邕总领事看中国两会|共享机遇 携手发展 命运与共

2023-03-11 15:4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今年两会上,中国携手各国共同发展的决心清晰明确地向外传递。连日来,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外交官员热切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积极信号,关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与步伐,从中读出信心与动力,并通过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向记者讲述期待与中国共享开放发展新机遇,共同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泰国驻南宁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深化互利共赢 造福两国民众

“今年中国两会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有利于中国与包括泰国在内的各国开展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泰国驻南宁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十分关注中国两会,她表示,将根据今年中国两会制定的方向、目标促进泰国与广西的交流与合作。

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谈到,从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这对包括泰国在内的致力于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和各领域共同发展的国家均有利,双方可在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高民众生活品质以及环保等方面进行合作,以造福两国民众。

近年来,广西与泰国在贸易、投资、承包工程、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广西与泰国建立的友城数量位居中国各省区市与泰国建立的友城数量之首,充分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亲密友好关系。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认为,泰国和广西可以加强经济合作,如发展基础设施,建立互联互通网络,建立港口、机场、陆路和铁路口岸等智慧物流系统,为双方民众开展贸易、投资、旅游提供便利。双方还可以充分利用各类开放政策与机遇,如RCEP落地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等,加快推进科技和创新合作,加大教育交流,培养更多支撑双方经济合作的人才。

观众在东博会泰国展区留影。

彬嘉玛·塔维她雅浓预祝今年举办的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她认为,东博会和峰会将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关系,帮助双方在经贸投资领域开展更好的合作,进一步加快经济复苏,增进民生福祉。

缅甸驻南宁总领事觉梭登: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缅中合作

在缅甸驻南宁总领事觉梭登看来,今年的两会是中国调整防疫政策以来的第一次两会,聚焦经济政策和举措,带动经济重拾增长信心,所以他十分关注中国两会所释放的积极信号。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为5%左右,并采取了新的开放政策,拓宽了合作面,深化了各领域的合作。”觉梭登说,中国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视优质产品的生产和服务,推动高科技发展,推行绿色发展等,这为中国与各国的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觉梭登表示,缅甸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缅中两国优势互补明显,合作潜力巨大。为促进可持续的贸易和投资,两国根据平等合作、互相尊重的原则,建立了中缅经济走廊和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所涉及的制造业、能源及服务业的投资惠及两国。

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唯一陆海相邻的省区。“充分运用这一突出的区位优势,广西不断加强与东盟的联系,构建了海陆空的互联互通,为双方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觉梭登谈到,RCEP的生效实施、中国防疫政策的调整、仰光—南宁直飞航班重新开通等,都为缅甸与广西恢复经济合作、贸易往来、旅游人文交流等提供了有利条件。广西积极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缅甸在能源、制造业、会展等多领域开展合作,保持两国企业家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在港口及农业领域互相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东博会上的缅甸魅力之城。

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创办20周年,东博会秘书处在东盟各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RCEP成员国开展全球推介路演和境外巡展活动。觉梭登认为,各国正在努力摆脱疫情影响,恢复经济,通过参与东博会和峰会以及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动,东盟以及RCEP成员国可以享有良好的合作机会,共同拓展市场,联系伙伴开展贸易合作,这必将推动各国经济复苏,加快发展。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杜南忠:天时地利人和 助力越中合作行稳致远

“今年的中国两会是中共二十大后的首次两会,对于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越南驻南宁总领事杜南忠说,越南与中国是“同志加兄弟”,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了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十分关注中国两会提出的目标和部署,希望中国两会确定的发展方向能够进一步助力越中两国开展全面务实的合作。

“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有关中国开放发展的信号,对越南来说是喜讯。”杜南忠说,疫情后,越中两国都在全力以赴恢复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保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加强包括经贸在内的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必将为两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作出应有的贡献。

杜南忠表示,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引领下,越中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取得重要进展。越南各地方和广西将执行好《落实桂越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备忘录三年行动计划》等,进一步深化越南与广西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更好提升贸易投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我们把广西作为地方合作的亮点,以及重要的合作伙伴。”杜南忠认为,越中两国正处于合作的好时期,RCEP的生效实施又提供了好机遇,广西和越南山连山水连水,地理优势非常突出,这对双方的经贸合作、人文交往都是得天独厚的有利因素。“双方源远流长的人文交往史,是我们加强合作的民意基础。”杜南忠说,凭借天时地利人和,越南和广西的合作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会更上一层楼,助力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越南工作人员在展会上直播带货。

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20周年。杜南忠表示,越南自首届东博会和峰会举办以来一直非常重视,今年也将一如既往地踊跃参加东博会和峰会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推动越中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法蒂尔·伊斯迈尔:马中“两国双园”经验 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借鉴

“中国因时因势调整了疫情防控政策,这是一个新的开始。”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法蒂尔·伊斯迈尔说,今年的中国两会将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制定一系列政策和改革措施,促进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2022年,中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带来的持续挑战中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绩,法蒂尔·伊斯迈尔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国采取了谨慎且务实的做法,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定在5%左右,这是可以实现的。”法蒂尔·伊斯迈尔说。

“看到中国政府主动作为,刺激内需,加大对产业和社会的投入,我很受鼓舞。”法蒂尔·伊斯迈尔认为这点很重要。在他看来,目前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是要采取刺激措施,帮助脆弱的行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生存下来。中国迅速采取措施解决就业问题,对经济进行合理调控,实施多项提振经济举措,很不容易。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谈及广西与马来西亚的合作时,法蒂尔·伊斯迈尔表示,“两国双园”是马中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发展的成果,其成功经验可以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借鉴。“我们很高兴看到连接钦州港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东盟及中国企业使用海铁联运来发展贸易。”法蒂尔·伊斯迈尔说,马来西亚会借此契机通过北部湾港增加与中国的贸易。北部湾港为中国西部内陆—马来西亚巴生港—印度的航线提供了服务,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营成本。今年马来西亚计划增加双方各层级官员的交流,对项目进行评估、协调和完善,推动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

马来西亚客商在东博会上与各国客商谈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一直以来,马来西亚都将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视为促进马中两国商贸往来的重要平台之一,“这对马来西亚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来说尤为重要。”法蒂尔·伊斯迈尔说,期待东博会和峰会在促进马中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马来西亚将通过东博会和峰会把更多的企业和产品引入广阔的中国市场,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企业进一步发掘马来西亚的投资和商业潜力。

老挝驻南宁代总领事阿洪森·隆帕占:共建新通道 共享新发展

“这是中共二十大后的首次两会,我十分关注。”老挝驻南宁代总领事阿洪森·隆帕占说,5年来,中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诸多考验。面对重重困难挑战,中国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不断取得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老挝希望今年的中国两会能够圆满成功,相信中国的新发展,将给老挝带来新机遇、新启示。

阿洪森·隆帕占谈到,在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中国为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帮助。包括老挝在内的东盟国家都愿意支持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启动谈判、RCEP落地实施等合作的推进,中国高铁、云计算和线上支付等领域的应用成果也在东盟国家落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阿洪森·隆帕占看来,老挝和广西可以通过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双方多领域合作。阿洪森·隆帕占说,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市场充满生机和潜力。广西与老挝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有开拓更多合作新领域的可能。中国的先进技术、资源、资金可以推进双方在贸易、人文、教育、减贫等领域的合作发展,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东博会上的老挝魅力之城。

“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20年来,为密切中国—东盟合作、促进老中两国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阿洪森·隆帕占表示,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将继续支持广西举办与老挝相关的各项活动,希望中国与老挝进一步巩固合作优势,挖掘新的增长点,推动老中两国合作以新形式在新领域取得新成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