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广西深化与沙特合作 推动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

2023-03-08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2023年中国(广西)—沙特阿拉伯经贸合作对接会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3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介绍,3月5日—7日,广西经贸代表团赴沙特阿拉伯开展交流活动,并举办2023年中国(广西)—沙特阿拉伯经贸合作对接会,深化与沙特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宣传广西经贸环境和政策,进一步推动多领域、深层次合作。

图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对接会上,广西商务厅与中国工商银行利雅得分行、沙特中国商务理事会签署或交换合作备忘录,广西与沙特企业签订9个贸易采购合同或投资合作项目,合作内容涵盖机械设备、装修建材、汽车授权进销、香料出口、造纸、智慧花园和园林绿化等领域,有利于打造跨境投资贸易新高地、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粟坚致辞。 广西商务厅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粟坚表示,广西将推动完善投资合作机制,与沙特各界携手,深入推进各领域合作发展,推动“阿联酋-钦州-兰州”铁海联运线路继续延伸至沙特;共同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广西还将支持企业扩大自沙特的原油、矿产品等资源性产品进口,促进广西汽车、纸板等优质产品出口,并与沙特开展跨境电商合作,共同建设海外仓。

沙特中国商务理事会副会长阿纳斯·法达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沙特欢迎更多广西企业前来设立分支机构,在经贸、能源、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

图为沙特中国商务理事会副会长阿纳斯·法达致辞。 广西商务厅供图

活动中,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沙特合作伙伴签下多份新订单,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翔宇说:“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我们生产的金花陶瓷餐具已在中东市场打开销售局面,受到当地消费者喜爱,接下来,将根据当地合作伙伴提出的要求,创新研发更多浮雕金陶瓷产品,实现合作共赢。”

图为洽谈交流会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也与沙特合作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积极响应沙特“2030愿景”,开发更多符合沙特市场需求的纯电动车产品。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中东大区高级市场经理邹嘉告诉记者,目前东风柳汽乘用车产品已经进入沙特、卡塔尔、科威特等国家市场,下一步,公司将与当地代理商合作,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产品,今年力争销售额实现新突破。

图为广西经贸代表团拜会沙特工业发展中心。 广西商务厅供图

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和考察互动交流,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经理李楷发现,沙特市场对新能源动力系统等产品需求量较大。此次对接交流中,李楷找到合作伙伴,将共同在沙特组装生产大巴车发动机。

广西商务厅提供数据显示,2022年,广西对沙特进出口贸易额达3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倍以上。沙特已成为广西第6大贸易伙伴。广西出口到沙特的主要商品包括客车、牛皮纸、硫酸、玩具、肉桂及肉桂花等;从沙特进口的主要商品含原油、铜矿砂及其精矿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