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发挥广西优势助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

2023-03-01 09: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柬埔寨首相洪森于今年2月9日至1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他自1999年以来第15次访华。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洪森首相时表示,双方可以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着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

广西在落实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一是独特的区位优势。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是全国唯一既沿边、沿江又沿海的省区,也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具有海、陆、空对接柬埔寨的独特优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二是独特的“南宁渠道”优势。南宁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永久举办地,今年将迎来第20届盛会。“南宁渠道”为国家开展面向东盟的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柬埔寨(南宁)商务中心于2022年12月揭牌。三是独特的合作机制优势。2022年2月24日,自治区商务厅与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总局签署《关于加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广西在投资、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电子商务、经济技术等领域不断深化与柬埔寨的合作,成效显著。2022年12月22日至23日,广西承办的柬埔寨旅游部旅游职业技能培训班在云端举行。今年1月6日,自治区商务厅与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总局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联合举办中国(广西)—柬埔寨贸易投资推介会,签订了高品质实验用食蟹猴养殖基地建设、创新医药研发平台合作、农产品贸易采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柬埔寨剑麻纤维采购合同、玻璃杯出口柬埔寨贸易合同等。据官方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广西备案或核准对柬埔寨(非金融类)投资项目的协议投资总额为18.9亿美元,投资企业及机构累计56家;广西企业与柬埔寨签订承包工程合同17份,累计完成营业额2.1亿美元。2022年,广西与柬埔寨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3%。

充分发挥广西独特优势,助力国家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首先,增强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南宁渠道”作用,推进广西与柬埔寨各领域务实合作,助力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以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为契机,深化广西与柬埔寨全方位合作。其次,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广西各类工业园区与柬埔寨“工业发展走廊”构建优势跨境产业链。加密广西钦州港至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集装箱航班,巩固国际水果快线实效,促进跨境物流业发展,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稳定快捷的物流保障。再次,进一步提升广西在柬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柬埔寨“鱼米走廊”建设贡献广西力量。广西农垦集团与柬埔寨成功开展木薯产业合作;广西恒宝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柬埔寨—中国(广西)农业合作示范区,园区内水稻生产已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种植,要努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果,带动更多农业合作项目落户柬埔寨。此外,进一步提升广西与柬埔寨在能源、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水平。利用广西石化企业加工能力优势深化与柬埔寨的炼化合作,保障成品油供给,支持广西企业赴柬投资能源项目。探索与柬埔寨合作建设柬埔寨旅游学院。加密南宁至柬埔寨的国际航班,鼓励广西居民到柬埔寨旅游考察。在柬筹备建设广西商务代表处,推动广西与柬埔寨双向投资与贸易持续增长。(作者系广西社会科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