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2023年中国广西与越南河江、广宁、谅山、高平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暨联工委第十四次会晤联合新闻公报

2023-02-23 08:25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2月22日,2023年中国广西与越南河江、广宁、谅山、高平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暨联工委第十四次会晤分别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越南河江省河江市设主会场,通过线上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各方共同签署了《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与越南共产党河江、广宁、谅山、高平省委员会会谈纪要》、《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与越南共产党河江、广宁、谅山、高平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干部培训合作的协议》等系列合作文件。

本次会晤得到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外交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越共中央对外部、越南外交部、越南驻中国大使馆、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的支持和参与。

在友好、坦诚、务实气氛中,各方一致认为2022年是中越两党两国各自发展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也是中越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二十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越南人民在越共中央领导下,全面深化贯彻落实越共十三大决议,在社会主义建设和革新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与此同时,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有效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在友好交往、疫情防控、经贸合作、口岸和互联互通建设、党际交流、边境管控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切实增进两地人民福祉,为推动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新成果、迈向新高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方一致表示,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应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11月两国共同发表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2023年两国传统新春佳节前夕互致新春贺信所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携手努力实施《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与越南共产党高平、广宁、谅山、河江省委员会友好合作备忘录(2022-2026年)》,贯彻“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巩固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加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力度,开创双方友好合作关系新局面,助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并提升至新的高度。各方协商一致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党际交流合作方面:各方一致同意加强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友好交流,继续开展干部培训合作。持续深入开展双方在党建、社会治理、纪律检查、组织、宣传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交流。

二、友好交往方面:各方一致认为在新冠病毒疫情逐步可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委书记新春会晤、联工委会晤机制引领作用,逐步恢复双方高层团组来往,推动恢复因疫情暂停的交流合作活动,推动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继续通过互访、信函、边境会晤、热线电话等形式,提高务实合作成效,给各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重点领域合作方面:

(一)经贸合作方面:各方一致同意在疫情有效可控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协商解决合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为双方企业搭建推介交流平台,促进双方经贸活动常态化开展,深化跨境产业合作,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继续推动两国早日签署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框架合作协议,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奠定基础,支持广西和广宁将东兴—芒街作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试点。继续加强贸易合作,共同实施《关于落实桂越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备忘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扩大双边贸易合作方式,为两国企业及时掌握关于货物进出口管理政策信息变更等给予便利条件。支持企业在工、农、林、科技、水产等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强交通、旅游、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广西与广宁协商共同支持推动双方企业投资发展物流服务业,以有效运行河内—海防—下龙—云屯—芒街高速公路、云屯国际机场、下龙国际客运港和万宁港等交通基础设施,为北海—钦州—防城港—广宁—海防—河内物流链畅通创造便利条件。

(二)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各方一致同意加强本方铁路、高等级公路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南宁—凭祥—同登—河内铁路扩能改造项目衔接计划,尽早实现便捷高效的跨境通道相衔接。

(三)口岸建设方面:各方一致同意积极推进口岸同步建设合作,打造基础设施最完备、通关效率最高、通关服务最优的“示范性”口岸,积极探索开展建设智慧口岸试点,及时通报口岸通关信息,协调解决口岸通关出现的问题,提高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效率,促进边境贸易活动健康有序开展,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健全定期会晤机制,及时解决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通关效率,及时通报边贸活动的有关信息及政策调整情况,为中越两国企业从事边贸活动创造便利条件。各方铭记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守望相助的情谊,建议继续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效能防范疫情。  

广西与河江共同推动(中国)弄平—(越南)弄兰边境通道和互市区尽早正式对外开放。

广西与广宁共同推动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横模口岸(含北峰生通道)完善查验设施,完成各自国内验收和外交换文程序,年内举行对外开放仪式,积极报告各自上级职能部门在东兴—芒街互市点(区)增设一座新浮桥和辅助性简易铁桥。

广西与谅山共同抓紧完善浦寨—新清、弄尧—谷楠通道正式开放手续,成为友谊关—友谊国际性口岸的附属通道,共同指导推动拓宽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推动平而关—平宜双边性口岸对外开放,在做好评估论证基础上,共同建议将爱店—峙马双边性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事宜列入中越陆地边境口岸管理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议题。

广西与高平共同推动龙邦—茶岭、水口—驮隆、硕龙—里板口岸完善查验设施,推动尽快完成各自国内验收和外交换文程序,适时协商举办龙邦—茶岭(那西—那弄通道)和水口—驮隆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对外开放仪式、硕龙—里板口岸对外开放仪式,共同加快完善水口河二桥运行手续。

(四)旅游合作方面:各方一致同意共同推动恢复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旅游活动,确保达到有效防控疫情和推动旅游合作发展“双目标”。继续有效落实《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板约)瀑布旅游资源协定》,确保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顺利开园试运营。恢复边境旅游活动,研究和发展边境旅游特色产品。

四、人文交流方面:各方一致认为继续传承发扬中越领导人精心培育的“同志加兄弟”传统友谊,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促进各区省民间交往特别是推动青年务实交流合作,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友谊。拓宽交流渠道,进一步扩大科教文体卫领域的交流合作。探索发展新闻媒体交流合作新路径新模式,维系传统合作,宣传历史、文化、投资政策、投资潜能,促进投资合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继续组织民间交流活动,大力宣传两国友好交往故事。互派更多的留学生到对方学习。2023年,广西将继续每年为越南边境四省提供100名政府奖学金名额;河江省继续每年为百色市提供2个全额奖学金名额到越南河内国家大学附属人文社科大学学习越南语;谅山省每年继续为广西提供5个本科奖学金名额赴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院校学习。

五、边境管理合作方面:各方一致同意加强合作,遵照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及相关协议妥处边界事件,双方指导职能部门和边境地方组织会谈,举行联合实地考察,共同签署纪要报告上级职能部门批准后,按照相关协议规定和程序开展界务工程建设。

加强防范森林火灾和边界水污染合作,保护边境地区的生态环境。通过合作打击非法出入境、跨国拐卖、走私等跨境犯罪,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继续指导双方地方和职能部门加强合作,按照《中越陆地边界管理制度的协定》和有关协议妥善解决一些边界区域存在的问题。

各方一致同意2024年将继续举行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会晤暨联工委第十五次会晤活动,由广西组织实施。具体时间、地点和方式将通过外事渠道商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