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 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要闻 > 广西外事

南宁渠道丨“云会面”拉近地域距离 初聚首消除合作“时差”

2023-02-20 09:00     来源:南宁外事 邕抱世界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16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与墨西哥莫雷利亚市议会交流暨产业对接视频会议在南宁人民会堂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学军与莫雷利亚市市长马丁内斯携两市立法机构、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领域重点企业参加会议,开展务实交流对接。

会上,两市工信、商务等部门以及重点企业和商协会就新能源汽车、进出口贸易、机械制造等方面的合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冯学军向莫雷利亚市介绍了南宁市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希望两市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立法机关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产业精准对接,扩大经济贸易往来,共建人文交往平台,积极稳妥推进两市友好交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墨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马丁内斯高度评价南宁市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介绍了莫雷利亚市概况、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对两市未来交流与合作表达殷切希望,建议两市开展互访,推动项目落地,在立法交流、新能源汽车、进出口贸易、人文艺术、青少年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

人大的对外交往,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法机构的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党中央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我国外交总体部署,广泛开展与各国议会和议员的友好交往,积极参与议会多边事务,为增进国家间政治互信,加深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合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与墨西哥时差为14个小时,是名副其实的“你的清晨,我的深夜”。是推动了解、共谋合作的愿景,让两市都主动迈出了善意的一步,克服了巨大的时差,让相隔一个太平洋的两地听到了彼此真诚的思考和建议。

下一步,南宁将继续依托友城交往框架,积极稳妥推动对外交流与合作,为立法机构、政府部门、商协会和企业搭建国际化交往平台,官民并举,政企合力,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

友城贴士:

莫雷利亚市(Morelia)是墨西哥米却肯州的首府,城市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墨西哥历史名城,该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农业是该市的支柱产业,尤其是出产的鳄梨品质高、产量大,使得该市享有“世界鳄梨之都”的美名。该市文化底蕴深厚,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莫雷利亚老城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在莫雷利亚举办的国际音乐节、舞蹈节、电影节在墨西哥享有盛名。

2021年5月,经过前期接触交往,南宁市与莫雷利亚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为双方日后交流与合作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9月,莫雷利亚市参加“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活动,组织了一批墨西哥特色服饰、面具、编织玩偶等特色产品参展,宣传了莫雷利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特色传统文化,受到南宁市民的热烈欢迎。

莫雷利亚城市风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